2010-02-01

圓環文化工作室《第二十四次導覽報名》台北,遺忘的角落

ps-IMG_5111

↑翻拍自總統府文物資料展示館,原攝影者:郭雙富。1945(日治昭和20)年5月遭美軍轟炸後,當時的總督府(現在的總統府)受損嚴重,照片中的左邊塌陷了一大塊。


cut-IMG_5187



圓環文化工作室,陪你過好年,年初三就有活動喔,歡迎大家一同來散步。
活動網頁和報名請至以下連結:

活動集合時間:2010216日(星期二)大年初三 10:30
集合地點:台北市中山南路11(舊國民黨中央黨部)
開放報名時間:201021日(星期一)12:00
費用:完全免費

車水馬龍的台北市中心,在我們習以為常招牌林立的熱鬧街道之中,你可曾注意到台北歷史的瑰寶?這是我腦海經常縈繞的問題,由於工作所限,走訪過許許多多的外國的世界遺產與文化珍寶,每當回到台北走在街頭巷尾,內心就有這種感觸。(文/老夫子姐姐)
所幸自己是圓環文化工作室的義工,運用工作之餘的時間與資源舉辦一些免費的古蹟導覽和藝文欣賞的活動,義工們都是在不同行業不同角落裡的部落客,以共同的思維透過部落格的圖片與文章,以很親和很生活化的方式讓更多的居民了解台北這個城市的現在與過去,我們很單純,獨立運作,沒有受任何單位補助,義工們都是自己出錢(場地費、簡餐費、雜費…等)和出力(透過網路宣傳活動、找導覽老師、處理報名事宜…等),只想不斷結合更多同好認識與關心我們的古蹟與珍寶。

2009,由於費力在明年的工作上規畫了一個大絲路十帖專案,這些活動都是在海外進行的,雖然是商業活動,自己覺得也十分有意義,因此,進而聯想到也許也可以規劃個台北絲路十帖,讓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花個半天就可意輕易逛完的路線,於是,就與同事吳駿聲先規畫了以下介紹的第一條路線。準備在農曆春節初三(2/16週二),透過圓環文化工作室,邀大家出來走走。

[台北絲路十帖] 第一帖:總統府中軸線

我們可以從台北市中山南路11(舊國民黨中央黨部)開始出發,第一站參觀的是長榮海事博物館五樓的〔中國古船區〕。自從中國的宋代開始,海上絲路因為宋代造船業的獨步全球而鼎盛,硬式風帆及水密隔艙的技術,讓中國的船隻可以遠航至非州南部,這是身為台灣海島人民不可不知的歷史。

接著經由凱達格蘭大道轉懷寧街,途經總統府、中央銀行、土地銀行、第一座天后宮原址,一路上我們可以分享上述這些建築物的介紹,然後到達[省城隍廟]。此廟興建於清光緒七年,原址位於延平南路與漢口街交界處,日據時代拆毀,神像被民間人士收藏。民國38年時,於現址重建殿宇,但使用一個空前絕後的名字[省城隍廟],成為兩岸地區唯一的一座省級城隍廟。

參觀完城隍廟之後,延著武昌街的[城中市場]前進,這裏在清代前叫[府台街],是台北城中最熱鬧的地區,百年的滄海桑田,如此僅留一絲韻味,待有心人用心品嚐。到了這裡,可在一個小公園稍微休息。這公園雖小可千萬不能小看,這裏曾是清朝布政司衙門原址,在1895525日上午9點舉行了一場悲壯的成立儀式,那是當時的巡撫唐景嵩為了得到外援,而成立的[台灣民主國],也開始了150天的對日本抵抗戰爭。遺憾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裏連一塊記念碑石都沒有。

接著,可以從延平南路,經中山堂到貴陽路上的[國軍歷史博物館],這裡可以回顧一些中國近代史上幾乎被人遺忘的點滴,例如:你知道中國空軍第一任總司令是誰嗎?這答案可是宋美齡,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歷史文物等著你發掘。

這條路線是以總統府為中心,讓您了解了台北第一座城隍廟在哪裡,也知道第一座天后宮在這裡,還有屬於台北這塊土地上曾經有過的珍貴人文。

1 則留言:

黃果述 提到...

唉呦,大年初三呀
要陪老婆回娘家呀
不在台北怎麼辦呢
很想去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