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0522_看「世界新聞攝影展2010」,展到5/30

ps-IMG_1553


週末想去看兩場攝影展,想說地點都在同一條捷運軸上,應該很順利吧,沒想到第一個(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那個)人龍排得老長,沒耐心的我,忙往第二個前進-「世界新聞攝影展2010」,其實還沒學攝影前就是每年必看的(好歹我也是本科系的,不能忘本),往年都在敦南誠品,今年在士林紙廠舊址,展場另有南藝大的建築模型展,看來很像電影場景呢
http://www.interbreedingfield.com/work/b2010_1.html

因為週日只展到6pm,建議沒法請假的上班族排在週六去看,黃昏近晚看看它打燈的樣態,看展兼外拍,蠻不錯的。本篇照片排法,照例把個人喜歡的放在前面(第一張是東京地鐵擠車婦女照,第二張是伊朗婦女的抗議選舉不公照),把現場和觀者結合(自己亂玩的)的放在中場,最後把伊朗女士抗議照和那場排長龍的攝影展外觀放一起,表達我也想抗議,人怎麼這麼多啦。

以新聞照片而論,我對照片背後無法拍到、不能拍到的東西更感興趣。這好像扯很遠,但比例上,這麼多西方觀點的照片,是否真能傳達新聞本身,或在地人的看法,存疑。

連看數年,新聞照片不意外地以戰爭/血腥抗爭居多,地點也都集中在中東、索馬利亞,坦白說,我對照片開始麻木,因為來看之前,我幾乎可以猜到我將看到的一張張照片的內容和構圖,我不是冷血,我對每個生命仍充滿不捨,只是自身無力做什麼的困苦,只能這樣觀看照片。

不意外地,世界和平之日,尚未到來。我們在同一個大氣層呼吸著,多希望我們享有的自由空氣能乘著風,多飄一些給我們(是的,是「我們」,不是你們)處於苦難中的朋友們。

ps-IMG_1552
ps-IMG_1525
ps-IMG_1575
ps-IMG_1604


ps-IMG_15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