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2010不丹錫金印度〕拜訪印度.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之家

ps-IMG_8379

每回出國旅行總會胖個兩公斤,這回沒有,前半在不丹很爽,應該有胖,後半印度水土不服,小拉又食不下嚥,其實一樣吃好住好,但還是被溼熱的天氣打敗,旅費沒有賺到肚子裡,還好有賺到心裡,一切是值得的。

不丹的美先不談,它是想像可達的境地。旅行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印度.加爾各答市區觀光,意外造訪了德蕾莎修女之家(也是她安息的墓地所在),我不是教徒,仍覺得這是難得的朝聖之旅,要感謝當地導遊在空餘時間安排了這個一般旅行團不會去的地方。

一切都是機緣吧,加爾各答一個月沒下雨了,我們到訪這天雨神也跟著降臨,開始下著整天整夜的雨,對市民來說這是久逢甘霖,街上一堆人在洗澡(這事下一篇再聊);對遊客來說,戶外參訪只好忍痛縮短,多餘的時間怎麼玩?看來頗有人文素養的加爾各答導遊在車上一開口便驕傲地介紹著:我們加爾各答一共出了五個諾貝爾獎得主,詩人泰戈爾、德蕾莎修女、(其它經濟學獎得主什麼的,我就聽沒有了),問我們是否有意願參訪在順程路上的德蕾莎修女之家(Missionaries of Charity,網路上翻成「仁愛傳教修女會,又稱「博濟會」,我個人想用「德蕾莎修女之家」稱之,讓大家明瞭易懂)?我坐第一排,搶先大聲回答:很好,我想去。其他團友大約也不好意思說:不好(我猜?),於是機緣形成。

對常識一向是貪多嚼不爛的我,一直以為德蕾莎修女是印度人,想說她在大半信奉印度教的國度,打破宗教蕃蘺,行善一生,非常不易,看完其中小小的館藏介紹,才知原來德蕾莎修女是阿爾巴尼亞裔人,少女時期(照片上是美美的西方少女,但訪客不能拍照)在愛爾蘭書唸書,一個年輕的西方女性,來到東方異地生活、傳教和行善,直到87歲人生終了,仍選擇安息在加爾各答 ,這一切都令我難以想像,我才來一天就腸胃不適,有些想家了

說明:德蕾莎修女之家為顧及運作和其他修女的作息,只有建物外部、墓區、德蕾莎修女住過的小房間可以拍照,其它一律不能拍照。

ps-IMG_8394
pscut-IMG_8395
IMG_8407
IMG_84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