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農村再生:埔里〕桃米社區,蛙熊(最)青!

ps-IMG_9445


青蛙不青,能叫青蛙嘛?哈!不是我在耍寶,是我們一走進埔里桃米社區就看到「標語」這麼寫著:「把青蛙當做老闆的地方叫挑米坑」。我想到之前參加過某場生態導覽活動,記得主講人也說過,青蛙能活,萬物能活,人才能活,但人類因為貪圖短暫私利,破壞大自然的生物(食物)錬,讓後世子孫承受這一切,是很糟糕的!

我的標題是「埔里桃米社區」,但前段文中又提到「挑米坑」,不是我把「桃」錯寫成「挑」了,原來「百多年前,魚池五城一帶缺乏米糧,當地居民常需翻山越嶺到埔里購買挑運,桃米因位於挑米路線的中繼站,挑夫常在此歇腳休憩,這裡便被稱為『挑米坑仔』。日治時代稱做「挑米坑庄」,光復後則改稱『桃米里』。」,原來當初一時筆誤,大家用慣了就不再改回去了,今天我們跟著水保局的朋友到埔里桃米社區參訪,桃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雲暖(用台語唸剛好是「真溫暖」呢)小姐為我們解說了這段故事。

第一站我們來到由58根紙柱子撐起的「紙教堂Paper Dome」,鍾雲暖總幹事說, 桃米社區原本以務農為主,經 921大地震摧殘,有近半的住戶全倒,六分之一半倒,這個美麗的小山村面臨重建、生存等諸多問題,經多方討論(磨難),和生態與社區營造專家的調查與建議下,發現桃米有多種的青蛙、青蛉、鳥類,於是決定將桃米社區定義為生態村,善用天然資源,也許這樣才能「永續」經營社區,也永續讓後世子孫享有這個美麗的地球。

我想,這莫非是天意,若不是因為921大地震,致農地和人力無法進行耕種,大地和生物才得以開始復育成原來的樣貌,我們可能只忙著耕種,對逐漸消失的青蛙、青蛉、鳥類視而不見,如今把這些可愛大地的主人一一重新請回舞台正中央,我們是該好好尊敬大地的。很感謝桃米的朋友,你們勇敢地走在艱辛的道路上,我才能有機會今日來讚賞這片美麗大地。(我對921大地震中逝去的同胞,深感哀悼,這段「天意」說,沒有不敬之意,沒有人希望得花這樣大的代價,才能喚回大自然,請理解。)

紙教堂的途中,有一方蓮花生態池,池畔停著「半艘船」,船下有幾個大彈簧支撐著,原來這是王振瑋先生為九二一地震創作的裝置藝術「搖晃的記憶」,網站上寫著:「搖晃的記憶,顫動的頻率;這是九二一地震對台灣的痛,也是讓人難以忘卻又不想餘存在心中的糾結情愫。台灣島國像極了一艘船,一艘裝滿豐富情感和滿滿祝福的希望輕艇,相同如諾亞方舟,承載物種生命的再出發。」,我看到小朋友們紛紛搶著上去體驗,在他們小小心靈中應該是歡樂多於顫動吧!我也想到,台灣是島國,我們在多次災難中實踐同舟共濟的精神,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以上部份資料引自「桃米歷史」

桃米社區地理交通資訊

「一處讓歡喜交流之地-紙教堂Paper Dome」的故事如下:
紙教堂Paper Dome在日本時不只是教堂,更是阪神地震後地區性的救援基地、社區活動中心、非營利組織集結的所在,如今在新故鄉基金會規劃下,座落於新故鄉見學園區內,「希望可以成為九二一重建區再發展的平台,同時讓台日震災社區重建的經驗,能更進一層交流。」。



ps-IMG_9397
ps-IMG_9322
ps-IMG_9339
ps-IMG_9337
ps-IMG_9354
ps-IMG_93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