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農村再生:埔里〕飛越草湳溼地的初體驗

ps-IMG_9407

埔里一向以好山好水聞名,這回跟著水保局的朋友和桃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雲暖小姐來到草湳溼地,大太陽下我們趕時間上著自然課,其中美人樹最讓人驚呼,她的身形真像倒立的長腿美人,樹幹上佈滿短短的刺,還真是美人多刺呢。

資料上寫著:草湳溼地是桃米里最大的溼地,常年可見的鳥類約40多種,蛙類約15種,蜻蜓及豆娘約26種,水生植物數十種,是提供生態教育及旅遊的寶貴溼地。可惜我們時間有限,無法一一和這些大自然的寶貝一同玩耍,下回應該帶家人同來,慢慢把這堂自然課上完。這溼地上架著有竹製的「嚇一跳橋」,因為竹子有彈性,走在上面會上下搖晃,竹橋橫越在荷花池上,讓人可以很容易親近荷花,又不致破壞生態和風景。竹造的戶外教學教室,和溼地景觀相容,像個涼亭,也非常具巧思。

草湳溼內的蜻蜓流籠很吸引大家,我最喜歡這種刺激性的活動(看我跑去紐西蘭玩了高空彈跳便知),利用流籠飛越這片小水池,對我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啦,我馬上搶先報名說要玩,於是有了這回「飛越」草湳溼地的初體驗,蜻蜓流籠的設計,為單向解說的生態之旅,添加許多趣味,坐在蜻蜓流籠上,彷彿感覺自己也變成一隻紅蜻蜓,飛躍在這片可愛的溼地上。

我很喜歡結合生態的旅遊,除了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也讓我們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當天看到這片溼地上被人丟了保特瓶(可惜沒有看到現行犯),很難過,也許這方面的「行前教育」是草湳溼地的管理單位(我不確定是誰?)有待加強,也希望所有的朋友最好都能自我教育,愛護土地從自身做起,真得不難。

最後要謝謝同行好友盒子Gina幫我拍下這幾張飛越草湳溼地初體驗的照片。


ps-IMG_9410
ps-IMG_9413
水保局埔里我玩水-byGina
水保局埔里我玩水-byBOX
ps-IMG_9439
ps-IMG_9444
ps-IMG_9450
ps-IMG_9457

1 則留言:

盒子 提到...

我當下很怕弄得一身髒,
還是寧可當稱職的紀錄者,
拍拍大夥的身影即可^^
哈~
我覺得這張照片,
拍得還不錯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