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216_人生翻轉。看音樂劇「木蘭少女」排練

木蘭少女-海報
↑圖片來自音樂劇「木蘭少女」的facebook
↓演過話劇的朋友,應該一看就懂,這不只是劇情需要而面帶歡笑。排練的過程雖辛苦,但大家一起玩一件有意思的事,再辛苦也會心底發出微笑
ps2-IMG_3540

「台南人劇團」與「瘋戲樂工作室」廣發英雄帖
25位實力派演員頂尖對決 廣藝愛樂現場助陣 玩遍舞台機關
超完視震撼 百年就等這一役 五重感官即將 全面啟動


花木蘭的故事大家早已耳熟能詳,連迪士尼卡通都曾取材,使這個中國民間故事躍上國際舞台,如何能另闢蹊徑,給觀眾一個全新的想像,而且和音樂結合產生加乘的效果,我想是音樂劇「木蘭少女」想挑戰的大任務。

今晚頂著十度隆冬,和幾個朋友一同去看音樂劇「木蘭少女」的排練,由於不是彩排,所以只能看到幾幕戲,但有機會看到導演、演員、鋼琴老師和所有工作人員為了 戲,即使只是小修正,都一再重覆排練,暫時沒排戲的演員也在一旁練肢體,沒有一個人在休息,對戲的熱情和用力付出,溢於言表,令人敬佩。

經過編劇/導演蔡柏璋的簡介,原來這齣戲真得玩很大,完全把教忠教孝放一邊,試圖把顛覆性別、木蘭從軍的心境轉折,嚐試做了許多另類的描繪。世上沒有人想自願從軍,沙場赴死,木蘭當然也是,於是本劇把木蘭的姐姐設定為未婚懷孕,所以無法代父從軍;木蘭的弟弟不但年幼,還是個溫柔男(很娘),更不適合從軍,於是全家看著木蘭說:「就是你了」,熱愛自由的木蘭大喊「為什麼是我!?」。木蘭思考自己的未來,情勢所逼,眼下家中只有她最適合代父從軍。在封閉的社會,她想著也許可以藉著從軍的機會,到外面看看寛廣的世界,像風箏一樣在天際遨翔,後來木蘭在軍中和將軍談戀愛,這到底是男男戀或是男女戀,其他的角色也安排了性別的倒置,產生錯愛等等。令人期待這戲會有許多讓觀眾在開懷大笑之餘,暫時忘掉戰爭的殘酷,從軍和死亡是手牽手的好朋友這些事,我想這劇本的確有其創新之處,應該會引發一些話題。

導演蔡柏璋也談到,外國的音樂劇通常沒有提供字幕,所以他把對白和歌曲設計過,想看看若沒了字幕,大家是否也能看懂?初看這幾幕戲,個人覺得是可行的,但其中文白 夾雜,若沒有字幕,觀眾是否會看得卡卡的,也是好玩,或是個可以實驗的地方,像看排練當天我和朋友飛小魚說:『蹴鞠』就是踢足球,不知觀眾能否一聽就懂,可能以為木蘭幫弟弟去市街買「橘」,回家做「醋橘」?其實蹴是『踢』,鞠是「球」,買『鞠』就是買足球,劇中木蘭其實是幫弟弟買了別的東西(我猜是一些較女性 化的玩具),但為了騙過花媽,所以說是去買『鞠』。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但也可能因此而大翻轉,快來看一場瘋狂激烈的好戲,音樂劇「木蘭少女」。

男女角段旭明、洪瑞襄:20101213日完全娛樂-宣傳木蘭少女(可惜今天沒看到段旭明,雖然我没看超偶,但應該有許多人喜歡段旭明吧)

《木蘭少女》9/21記者會-程伯仁&段旭明訪談+演唱「界線/界限」


木蘭少女粉絲專頁

ps-IMG_3546
↑「千秋王子」?哈,他是本劇的作曲者/音樂總監王希文,集帥氣和才氣於一身
ps-IMG_3547
本劇的作曲者/音樂總監王希文,現場指揮若定
ps-IMG_3530
↑木蘭的弟弟年幼,個性又很柔弱
ps-IMG_3527
花木蘭由歌舞劇百變天后洪瑞襄飾演,木蘭的姐姐木蓮由謝盈萱飾演(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未婚懷孕在那個年代以「不檢點」相稱

ps-IMG_3531
↑木蘭邊放風箏邊思考自己的未來,情勢所逼,眼下家中只有她最適合代父從軍。在封閉的社會,她想著也許可以藉著從軍的機會,到外面看看寛廣的世界,像風箏一樣在天際遨翔。我剛好拍下這一瞬,心裡想的是,那個在木蘭手中原本是輕盈的風箏,怎麼如此沈重。
ps-IMG_3533
↑木蘭從小一塊長大的玩伴(李劭婕飾,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這小女生很活,我很喜歡她的表演
ps-IMG_3536
↑群戲
ps-IMG_3520
↑導演蔡柏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專任講師)很年輕,但專注認真樣子,讓在場不管多資深的演員都乖乖聽他導戲

ps-IMG_3543
↑仔細看,遠方在等戲的演員也一刻不鬆懈地在排練
ps-IMG_3885
↑年輕帥氣的的音樂總監王希文和我們解說,他希望音樂劇是對話的延伸,不是因為要下音樂才來一段,這點,我非常贊同
ps-IMG_3888
↑導演蔡柏璋作曲者/音樂總監王希文
ps-IMG_3913
↑快來看一場瘋狂激烈的好戲,音樂劇「木蘭少女」
ps-IMG_3532

ps-IMG_3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