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2010不丹錫金印度〕不丹國家圖書館,古老的印書方式

ps-IMG_3261-1-tile
ps-IMG_3451
ps-IMG_3452

旅行多年,很少有機會把各國圖書館納入行程,我去的國家大多以看古蹟為主,這些看來不起眼的亂石,本身就是一部部迷人的書卷。這些國家經濟不算寬裕,或說不急著現代化,其圖書館的數量有限,所以我一直和各國圖書館無緣。目前唯一計畫想看的圖書館是法國國家圖書館,不過不是去看它的藏書,主要是想看它的建築,那立在塞納河畔大大的四本玻璃書,光看照片就覺得蠻妙的。

不丹行前看到行程上列著「不丹國家圖書館」,團體行很少會排圖書館行程,我期待著它應該有什麼特殊之處,我們到不丹首都丁布(Thimphu)的國家圖書館,這建築不意外地是傳統的不丹建築,不丹為維持傳統文化,連人民新蓋的房舍其外形都有一定的規定,必須保有一些傳統的元素,即藏傳佛教的寺廟樣式,公部門當然形制更為傳統、嚴謹和莊重,不丹連機場和加油站都像一座廟,可以想見。一走進圖書館,正中央供著佛,和一般圖書館大異其趣,但感覺完全和協,因為裡面的藏書也非常特別,沒有現代書,全都是成套大部的佛教經典,各種印刷裝訂都有,供你自由翻閱,古董珍藏本則鎖在玻璃櫃中,只能瞻仰。

不丹為保護環境,防止工業污染,全國不設印刷廠,所有印刷品都是從國外(印度)進口,不丹國內唯一的印書方法,是用油墨像蓋印章一樣,一頁一頁印,在圖書館內也可以看到印到一半的書頁。參觀完圖書館,在門口的櫃台看到一個標示好像在販售什麼,仔細一看是用過的經文雕刻板。哇!太棒了!這不是大量生產販售的紀念品,完全是館中預備要淘汰的雕刻板,所以現場只有兩個,我和朋友馬上入手,其他團友想買也沒有了,這緣份是如此巧妙殊聖。回家後,特地去買了寫毛筆的墨汁,將墨汁用舊牙刷刷在板上,然後將紅紙蓋在板上,拿本厚書在紅紙上用力壓,整個過程非常開心。這圖案是一隻馬背上馱著滿願寶瓶,在藏區旅行常看路上掛滿藏人祈福的五色經幡,其中一種圖案就是這個,名為天馬旗。若以特殊和稀有性來排名,這雕刻板應該是我的旅行紀念品中的第一名。

延伸閱讀,Kristen寫的:
【川藏路上】五彩經幡。風動之美
http://blog.yam.com/kristen322/article/12774482

【川藏路上】德格印經院。刻版印經 
http://blog.yam.com/kristen322/article/12950030

ps-IMG_6338

ps-IMG_6350

ps-IMG_6356

ps-IMG_6354

ps-IMG_6361

ps-IMG_6364

ps-IMG_6344

ps-IMG_6345

ps-IMG_3828

2 則留言:

kristen 提到...

這篇讓我想起來在德格看到的古老印經製程,應該是差不多的吧!舊刻版很吸引人說!!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謝謝Kristen的分享,我把你德格印經這篇加入延伸閱讀,好讓朋友們更明白印經過程,你能看到且拍到真是很大的福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