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幾米短篇作品《世界別為我擔心》新書座談

ps-IMG_4703

 近日在一次頗為歡樂的聚會中,我們的話題轉到2012世紀大災難預言,我們大聊著其它相關的預言,其中一位朋友和另一位朋友說:有了孩子,都很怕踫觸到這類話題,對吧。我才注意到,座中只有這兩位朋友沒有加入這個話題,而他們也是座中唯二有小朋友的朋友。我不禁反省著,是否訊息太多,我開始變得麻木?好像不是,我一直擔心世界上不停發生的問題和災難,只要看新聞,令人擔心的事排列地比萬里長城還長。只是我不曾為人父母,少了站在孩子們的立場想事情,他們可能要面臨的未來又是什麼的那種擔心。

較早我對幾米作品的印象一直停在童趣、甜美、可愛與浪漫愛居多,後來他的「地下鐵」讓我看到他說故事的媚力,相較於一般繪本作者,我對他有著更多好奇。這回幾米的短篇作品《世界別為我擔心》,光聽書名就讓我產生「同感」,雖然我不確定是哪些點?幾米很少辦簽書會,今天趕到誠品信義想看看作者本人如何談他的作品,幾米是個感性的創作人,他不是一直談新書的內容,只談及這書是寫給女兒的,他想唸幾段書中的內容給大家聽,他的第一本書也是為了女兒而作,談及很多人好奇他的靈感怎麼來的?會不會有瓶頸?我想這問題他應該回答很多遍了,但只見他很感性又中肯地說,畫畫是他最喜歡的事,叫他不畫會很痛苦,他腦中一直有很多故事想說。 幾米也談到他創作的方式,一開始不會有什麼固定的架構,靈感來了就直接拿筆說故事,只是隨著時間和靈感的堆疊或突降會,將故事變得更豐富或轉折,若有瓶頸就暫時放抽屜,去創作另一個故事,所以他的故事可能好幾個同時在進行。他以「地下鐵」為例談到,主角原本是寫拿著公事包坐捷運的一個男性上班族,有些他心境的寫照,那時他生病,有一長段時間沒有和人群接觸,他對人群和公共空間有些懼怕,這樣的男主角不夠衝突,後來才想到以盲女為主角來說故事,果然衝擊性就跑就出來了。

我喜歡幾米說,想做什麼去做就對了,永遠都不嫌晚,也不要想自己能力如何,他也是四十歲才開始做繪本創作,當初只是想幫女兒做一本書,所以他第一本著作「森林裡的秘密」是童書,沒想到後來他的創作變成大人們愛看的書。他也唸了幾段「森林裡的秘密」,原來親身聆聽作者讀書給我們聽會有這麼大的感動,尤其幾米的聲音很感性,這是今天的一大享受。

幾米很有趣,他說他是一個普通的創作人,他有時也會跑到誠品他的圖書專區,把書重新擺放一下,然後偷偷觀察買書的讀者,有時看到讀者只看不買,也會在心裡獨白:吼,看完了,不買喔。(惹得大家大笑。)

最後幾米更好玩了,像個孩子一樣問大家,想不想聽他唸他下一個長篇新書「時光電影院」啊?大家果然大叫,要聽要聽,這故事講「一個小女孩經由尋找母親而成長的歷程。她的母親愛看電影,她僅能憑藉著母親遺留下來的絲巾,在電影院的微光之中找尋著熟悉的氣味,深信有一天會在電影院裡再度相遇。她也愛上電影,並開始了自己的人生,從少女到自己也成了一個母親,她仍繼續在電影院裡找尋著……妳可能獨自一人,或跟一個深愛的人,甚至是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一起在電影院裡哭著笑著,不斷宣洩,並獲得安慰。電影就像是時光的縮影,反映著你我的人生。進入電影院,揭開神祕的時光寶盒,現實生活中一切的不可能,都將獲得實現。」

這是個很容易讓人掉淚的作品,幾米也談到,他很喜歡看電影,他創作的靈感大半來自電影,很少來自旅行,所以不一定要到遠方才有靈感。哈,旅行給我的也多半僅止於玩樂和體驗,生活中有許多感觸多來自文字和電影,所以我非常感謝這些偉大的創作人。
ps-IMG_4710

ps-IMG_4714

ps-IMG_4716

ps-IMG_4719

ps-IMG_4727

ps-IMG_4729

ps-IMG_4742

ps-IMG_7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