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我愛夏卡爾(Marc Chagall)

ps-IMG_4792


↑太美了!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的「即將結婚的愛侶」

2011225日託朋友之福,參加於故宮展出的「生日快樂!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的愛與美」畫展開幕酒會,第一回夜訪故宮,燈光輝映下的故宮,頗有幾分浪漫情懷。這回開幕「酒」會不像上次梵谷之夜有酒商贊助(呵!我和朋友喝得很開心啊!),但展方用心地準備法式小點、以夏卡爾為名的紅茶,在現場還請了芭蕾舞者,以男、女舞者飛躍的雙人舞,浪漫地呈現夏卡爾的畫作「生日」。夏卡爾除了擅於作畫,還喜歡寫詩、為文,也寫了自傳,儘管他的作品被研究者或評論家做了許多歸類和分析,但我們可以從他的自傳得到第一手資料,有興趣地不妨對照,難得有畫家自己談自己的史料,這樣的對照應該很有趣。我對藝術欣賞一直停在個人喜好,不懂研究,幸好早期有幸去聽了邱建一老師的課,所以大家不妨到老師的blog去拜讀夏卡爾,今晚的一切,請容我看圖說故事吧。

我的看展小建議:故宮此類特展,每天都有定時導覽(有的要先預約,以便視人數增派導覽老師),建議大家算好時間提早半小時到場先去預約(接受現場預約),租好導覽專用的耳機(約20元),然後先進場自己看一下,時間快到時再到入口等導覽老師,這些老師有一定的素養,導覽深入淺出,不用擔心聽不懂,聽完再對自己喜歡畫作再仔細端詳。這次展覽最可貴之處,是主辦單位費盡心思向許多私人收藏家借到展品,在別的美術館看不到的畫作,在這個展覽上可以看到,且私人收藏家不會常常借展,可能僅此一次,所以強烈建議大家不要錯過,快去看展吧。

小筆記:
1.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畢卡索」曾說:「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在他的腦中,絕對住著一名天使。」,「沒有一位畫家,比夏卡爾更瞭解色彩。」。
2.印象派:用畫筆表現光與影的改變,筆觸未經修飾而顯見,構圖寬廣無邊
3.立體派:嘗試在平面的畫作上同時呈現出主題的:正面、側面、背面,作品有時會將主題拆碎,讓人有種分不清前後左右,看不見整體物件,錯亂又奇妙的視覺體驗。
4.超現實主義1920-30年間由達達衍生出 ,反對既定的藝術觀念,主要思想依據為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透過作品呈顯無意識的世界,用奇幻的宇宙取代現實,創造出超越現實的。

延伸閱讀
【現場直擊報導】輕飄飄的幸福!邂逅夏卡爾的愛與美

ps-IMG_4768
↑第一回夜訪故宮
pscut-IMG_4793
↑夏卡爾「即將結婚的愛侶」畫作,夏卡爾這窮小子愛上美麗又聰慧的富家女,幸福之路受到許多阻撓,他緊抱新婚妻子蓓拉,愛意無限。左下月光的倒影,是我覺得在整幅畫中傳達浪漫愛最美的一處。(題外話,個人覺得夏卡爾有許多這樣的畫作超適合作喜帖或喜餅的封面,哈,但不知授權費如何?

ps-IMG_7217
↑這本書內容豐富,有很多夏卡爾的生活照,但編排有待加強,圖和文有時不在相鄰的頁面,要翻來翻去參照,書末又沒有畫作的索引,我只好貼了一堆便利貼來讀。
ps-IMG_4782
↑「 我與鄉村」是夏卡爾的重要作品之一,表達他的思鄉之情(洋葱頭俄羅斯房子...),也傳達他愛動物之情,夏卡爾眼中萬物平等、萬物有靈,所以他畫作中常見許多動物飄在空中。另,大家不妨注意欣賞,他畫動物的眼睛,有著人的眼神
ps-IMG_4783
↑這會不會太巧了!我從斯里蘭卡剛玩回來,今天看夏卡爾展,剛好館方以錫蘭紅茶做了夏卡爾紀念版紅茶。
ps-IMG_4798
↑導覽書和邀請函,夏卡爾的邀請函設計得很美(比上回梵谷展的好),信封右上挖洞露出邀請函,讓人有期待打開信封的興奮感,也有畫框的感覺。
卡片上印的是夏卡爾「生日」這幅畫,不管看幾遍,我都會脫口而出:「好美啊!」,夏卡爾生日這天,收到未婚妻蓓拉送的花,夏卡爾高興地飛上了天。我想任誰看了這張畫,不需任何講說,都覺得好幸福。
ps-IMG_4794
↑看完展,我也開心地飛上天了。
ps-IMG_4775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充實又幸福的夜晚~~那個獅子國紅寶石更是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