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城市記憶.記憶城市:0422世界地球日一訪「Astoria明星咖啡館」

ps-IMG_8075

↑「Astoria明星咖啡館」的三樓剛好正對著城隍廟的屋頂,作家季季回憶說:以往咖啡館的座椅是面窗,所以一抬頭便是廟前風景。

廟的對面通常是不適合開店的,尤其是城隍廟,而且開的是一家咖啡館。「Astoria明星咖啡館」since 1949,如今走過六十二載的「明星」,它的獨特性和歷史意義是否能永留在武昌街一段七號,如恆星般永遠閃爍?我們於0422世界地球日來到「明星」,聽聽年已八十的老老闆簡錦錐先生和第二代老闆簡靜惠小姐、作家季季、韓良露談:老屋新願:明星咖啡屋的絕代風華。這棟三層樓的建築可能會被都更,最近台北市文化局已將其列入台北歷史建築,未來會如何,只能期待。

Astoria明星咖啡館明星」名稱是從其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 Astoria」是俄語「宇宙」之意,明星正是星海中最美麗的那顆星。

葉倫會老師:現存台灣最早的西點麵包店-明星麵包店

準建築人手札新聞區:台北 - 明星咖啡館登錄歷史建築 都更不許走味
ps-IMG_8128

ps-IMG_8126

↑「..1959年,詩人周夢蝶在咖啡館樓下騎樓擺起小小的書攤,引來一些愛好文藝者聚集...」,引自明星咖啡館http://www.astoria.com.tw/,忘了問老闆,這照片右下是否正是詩人的身影。
ps-IMG_8067

ps-IMG_8069

ps-IMG_8112

ps-IMG_8099

ps-IMG_8116

↑作家黃春明
ps-IMG_8120

↑當年林懷年和季季都在唸是高中時來到「明星」隔鄰寫作、討論作品
ps-IMG_8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