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蔡柏璋的《Re/turn》劇,如果人生舞臺可以任你翻轉

pscut-IMG_7853

故事從一個古董門開始轉折,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你會對哪些段落做什麼不同的選擇?看完蔡柏璋的Re/turn排練,我不禁亂想,這其實只是用具體物件做自我暗示,門把只是喚起自我的潛意識,為自己的選擇做作背書,人心的轉折才是重要的關鍵,戲劇一如人生,我們不是也愛找神諭、算命等等來幫自己的選擇做背書嗎?

「爸媽都是為你好」、「我這樣做還不是為你好」、「本日星座運勢你穿金色比較好」等,從小我們身邊總圍繞著一堆「命運規劃師」,小時候你沒有選擇,不敢不聽,長大後你開始質疑,你要不要聽?你敢不敢不聽?你敢不敢做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這些聽來容易,做來荊蕀滿佈,人生的跌跌撞撞,回頭看也許是珍貴的學習過程,但如果你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舞台,先不論結局,每個人都會想活得更精彩吧。

Re/turn的舞台設計很特別,採多面向240度的舞台,除了玩創意,挑戰演員和觀眾外,也和劇名相呼應。我想,觀眾在看表演時,多少也會聯想到自己的人生舞台;看著演員們深刻的表演,你也彷彿回眸了自己的人生。此劇說故事的方法,並非按線性進程展開,而是各主角們在各個時點,意外或意內,產生交集或錯走。很妙的是,在每日演出劇尾,編導蔡柏璋還設計了六種不同附加結局,讓觀眾保留更多開放性的想像。

看完此劇的隔天,剛好和一群好友相聚,我們把自己當作八卦主角,談了些許年少往事。二十談戀愛,你是個純真小女人,即使對方只優於你一小點(或那優其實也只是想像,只是外在),遇到問題,你會馬上矮一截,不知如何是好。三十多,你是自信小女人,即使對方優於你,但你知道你是獨特的,遇到阻礙,你揮揮衣袖的速度,比自己想像的還快。而多年後,你又會怎麼看待自己的轉變,若有個神奇的機會,你又會如何翻轉自己的人生舞臺?

最後我想節錄1875年身障人士威廉亨利的詩作的部份:「感謝眾神賜與我勇氣,不管前途多少險阻,我是我命運的主人,我是我心靈的舵手」

誠品春季舞臺《Re/turn》即將要在4/15上演,購票請洽兩廳院
ps-IMG_7843

↑編導蔡柏璋
ps-IMG_7967

Re/turn的舞台設計很特別,採多面向240度的舞台,所以排練時地上貼了許多膠帶做為演員走位時的標線,你在看表演時,一定也會聯想到自己的人生舞台;看著演員們深刻的表演,你也彷彿回眸了自己的人生。
ps-IMG_7860

ps-IMG_7861

ps-IMG_7881

ps-IMG_7943

ps-IMG_7965

ps-IMG_7981

ps-IMG_7900

ps-IMG_7920

ps-IMG_7957

ps-IMG_8006

↓更多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