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宜蘭:三代經營〔溪和三代目〕食品觀光工廠

ps-IMG_1069

我對海鮮一向無法抗拒,從小只要餐桌上有魚鮮,不管魚刺再多,蝦蟹再難支解,我都會一一把它們消滅。週六一早陽光普照,一掃連日陰雨,交通意外順暢,九點半就到宜蘭,主辦單位臨時加了這個位於位於宜蘭利澤工業區的魚鮮食品加工廠,正合我意。台灣的食品加工業非常先進,這兒絲亳沒有魚腥味,乾淨明亮,且展示著一些有年代味兒的捕魚船隻、器物和老照片,和一般制式工廠增添了許多人情味,原來這是三代辛苦經營的食品工廠。

為我們解說的工作人員一身魚夫打扮,分外親切,先介紹有關辨識魚鮮的知識和溪和食品觀光工廠源起等,(擷取自溪和食品官網http://www.siho.com.tw/):經營溪和冷凍水產食品有限公司的簡氏家族原本居住在宜蘭的龜山島上,以捕魚為生,後因生活不方便遷居宜蘭頭城,民國45年現任總經理簡大新的祖父在彭佳嶼海域發生船難,祖母與當時念初一13歲的父親簡溪焰在海邊搭建起簡陋的魚寮,進行簡單的水產品加工,維持一家子生計。也因為產品品質很好,逐漸建立口碑與行銷通路,甚至外銷到日本。民國86年,正式成立了溪和冷凍水產食品公司,並邁向現代化經營。民國96年因業務擴展,第三代簡大新遷廠至利澤工業區現址,除了設立新廠房,也增購了更多現代化處理設備,並通過HACCP認證,在公司業務穩定發展後,97年更在宜蘭縣政府工策會輔導下轉型為觀光工廠。

經過他們詳細的解說,原來魩仔魚不是幼魚,也不是魚苗,哈,我曾經以為吃魩仔魚會危害生態呢,原來魩仔魚屬於鮷科魚類,通常為銀灰色的小型魚,體長約4~5cm,本來就是小個兒,由漁船以拖網方式捕獲。白色魩仔魚不一定是經過漂白的,只要有正確的處理方式,就能呈現魩仔魚原本自然的色澤,如宜蘭魩本來就是白色的魚,他們絕不添加防腐劑及漂白劑,且經HACCP認證加工廠包裝及凍處理,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市面上知名超商販售的魩仔魚御飯團,其魚料正是出自溪和食品工廠之手。

我們也陸續品嚐了許多產品,如丁香魚、小卷、櫻花蝦、薄鹽鯖魚、四破魚等,魚鮮經過他們的加工,買回去有的只要拌白飯,有的只要解凍蒸煮就能上桌,且完整保留鮮味,這真是主婦的一大福音,也是大家的口福。

溪和食品觀光工廠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工業區利興二路11
TEL03-990-7998  FAX03-990-7995

本文為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試遊團-新農村文化之旅」體驗文
ps-IMG_1054

ps-IMG_1065

ps-IMG_1075

ps-IMG_1081

ps-IMG_1084

ps-IMG_1086

ps-IMG_1092

ps-IMG_10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