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宜蘭五結:一灣清淺,述說噶瑪蘭文化和體驗鴨母船

ps-IMG_1100

到宜蘭划船、玩水,大家第一個想到應該是的是冬山河和親水公園吧,沒想到臨近的冬山河的支流現在有更好玩的,此支流風景更天然怡人,回家忙把照片放在臉書和朋友即時分享,大家都沒猜到這是宜蘭,還以為我們在泰國。說真的,船行只五分鐘,我們馬上就有這種感覺,藍天白雲,微風輕吹,視野遼闊,我們笑說,若有幾艘小船載著青蔬水果、另幾艘載著酸辣米粉湯等小吃,真得彷彿身在泰國的水上市場呢。

船行到中途靠岸訪民宿探古井,經導覽解說,我才知這兒就是平埔族噶瑪蘭人舊聚落區「流流社」,哇!這名字真好聽,馬上讓人聯想到一灣清淺,現在它的地理位置名稱是宜蘭五結鄉季新村,於冬山河下游南岸,與親水公園隔河相望,是蘭陽平原上殘存的噶瑪蘭舊社之一。而我們的行程是:冬山河休閒農業區 【小河文化噶瑪蘭】鴨母船體驗及噶瑪蘭文化導覽,這小木船以前往來各小支流,是養鴨的工具船,近日開始規劃轉型為小河觀光船,未來會加上生態和豐富的噶瑪蘭文化解說,河岸兩旁已不見養鴨人家,只見綠地、秋芒和和一棟棟可愛的民宿。中途也有撒網捕魚體驗、品河岸咖啡等。

有時不得慨嘆,我們這一代真是聽傳說的一代,很多物件風景,只能聽耆老們講述,在一片荒野中,想像這兒以前的風光,先人打拼的故事。但也幸而有這樣的傳承,讓大家在觀光旅遊中,輕鬆瞭解我們的歷史和土地,有興趣的朋友,請一定要來玩玩。


流流社:資料參考自「台灣大百科全書」,「流流」二字由噶瑪蘭語音譯,意思是地形細長或水流沖積之地,流流社址即位於冬山河南岸的高凸沙地上。流流社社址原不在此,19世紀末期因蘭陽溪水患被沖毀,於20世紀初沿冬山河支流形成聚落,清代文獻裡,此村社於當時尚有噶瑪蘭後裔42人。

本文為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試遊團-新農村文化之旅」體驗文。
ps-IMG_1104

ps-IMG_1116

ps-IMG_1119

ps-IMG_1122

ps-IMG_1123

ps-IMG_1155

ps-IMG_1164

ps-IMG_1181

ps-IMG_1172

ps-IMG_1199

ps-IMG_1201

ps-IMG_12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