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

鐵工廠變身文物館,南方澳一日遊的美好時光

ps-IMG_1855

很難想像外表看來是硬梆梆冷冰冰的鐵工廠,走進去是一棟溫暖、藏有許多珍貴文物的空間,我想若不是館主廖大慶先生本身豐富的涵養和努力,再加上廖夫人大力地給予精神和實質的支持,我們今天不會享受到這麼美好的南方澳文史導覽時光,也不會有機會認識南方澳美麗而深層的一面。

下著小雨天的這天,我們來到南方澳臨港一條街,我一路好奇地張望著,因為之前攝影課外拍曾來過南方澳,當天在港邊來回逛過好多回,尋找拍照的素材,這兒有文物館,我怎麼完全沒印象?今天來到港邊,也沒看到文物館,原來它夾在眾多海鮮、名產店間,終於看到「三剛鐵工廠文物館」的橫幅,也看到館長廖大慶先生正站在門口迎接我們。廖先生說,請上二樓來先喝杯茶,我們再開始導覽,很温暖富人情的開場,我們經過一樓放有重機具的空間,上到二樓,入眼的是滿室廖先生的收藏,和他臨窗寫好的一篇題為「幸福」的書法,這茶有些像潽耳,但另一番香氣,原來是珍貴的老烏龍,廖先生的熱忱好客,暖入大家的心。

除了牆上一幅幅老照片,廖先生將多年蒐集的南方澳文史資料和空照照片等,整理成精闢的投影片,將南方澳過往輝煌一一呈現,我們也才知道南方澳的地理位置對北台灣的軍事和漁獲而言,都有相當的重要性;隨著近百年大航海時代的演進,這兒可說是當年的經濟和科技重鎮,港邊有著許多漁船製造及修理廠,鐵工廠肩負提供維修漁船所需機械大小零件的重任,如今,隨著時光推移,科技、產業結構的變化,鐵工廠業績早已不如當年,只好走下舞台。廖先生為了留下先人為這份土地打拼的歷史軌跡,自力將鐵工廠改為文物館。廖先生謙稱沒有學過書法,喜愛寫書法的他,案上展著他的幸福大帖,自成一格。館中還有個大郵筒,原來這郵筒經郵局授權放置,是真得可以寄信,每天也會有郵差定時來收信,且郵局還放了一套「鉛字」日期章在這兒,可以自行蓋上郵戳,大家對這套少見的「鉛字」都愛不釋手。廖先生也愛攝影,幾年下來拍了不少南方澳的晨昏,做成明信片套組,這明信片外面買不到,只有來找廖先生才可以購得,來此順便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非常有意思,我請廖先生幫我在明信片上寫幾個字,他寫著:「飛龍在天,新年快樂」,明年是龍年,這張明信片顯得格外有意義。

以下資料整理自三剛鐵工廠網頁http://nanfangao.googlepages.com/
三剛鐵工廠成立於1962年,已有四十多年歷史,是南方澳當年維修漁船最老的鐵工廠,當年漁業發達時期,漁船的零件、引擎、漁具等需求量很大,港邊有許多漁船製造及修理廠,因此街上的打鐵業在那個時候可說三步一家,五步一間。民國61年春,廖心賀先生(廖大慶先生的父親)因工作意外去逝,家中妻小頓失依靠,合夥的馮、林二人並未因此而結束工廠。如今時代變遷,老式工廠先後凋零,2004年春,「三剛鐵工廠」也終告停工而走入歷史,廖大慶先生為感念前輩的養育恩情,特意籌資將整個工廠就地保留,整理後供遊客參觀,整個五十年代的歷史空間充滿令人回味的文物和令人感動的故事,透過解說和導覽,一定能讓您帶回滿腔的漁港知識和懷念,是到蘇澳地區最值得一遊的景點哦!

如何參加:南方澳文化之旅,非團體及個人觀光導覽解說,每日上午10:00~11:30    每日一場,採現場報名每人100元,為南方澳旅客做深度之旅解說。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
廖大慶091025988803-9962465,傳真03-9951676
27042宜蘭縣蘇澳鎮漁港路81
~此為宜蘭傳統再生輔導計畫【玩泉幸福˙蘭陽金喜】地方特色產業體驗活動~

ps-IMG_1791

ps-IMG_1856

ps-IMG_1776

ps-IMG_1777

ps-IMG_1786

ps-IMG_1787

ps-IMG_1794

ps-IMG_1790

ps-IMG_1793

ps-IMG_1799

ps-IMG_1812

ps-IMG_1807

ps-IMG_1813

ps-IMG_1832

ps-IMG_1835

ps-IMG_1844

ps-IMG_18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