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2011中南印〕聖多瑪教堂National Shrine of St.Thomas Basilica

ps-IMG_4506

不用懷疑,印度有許多大教堂,印度對宗教的包容性很大,世界各大宗教幾乎在印度都有信徒。只是我不是教友,對資料的翻譯和整理能力又差,以下描述還請各位朋友、教友多多指正。(黃建忠老師快來救我!)

這是印度的聖多瑪大教堂National Shrine of St. Thomas Basilica(含Tomb and Chapel 聖墓和教堂,多瑪=Thomas),St. Thomas是耶稣基督的十二個門徒之一,他是最早見證耶穌復活的人之一(載於聖約翰福音書)。St. Thomas曾旅行全世界達十七年之久,在西元52年抵達印度Cranganore著名海港Malabar海岸,在印度的馬德拉斯(Madras)和其它各地傳教,是最早到印度的傳教士,最後安息於印度。此教堂於19世紀時被改建為哥德式建築。照片是聖墓的入口,牆上掛著卡拉瓦喬的大作「聖多瑪的懷疑」的複製畫,當時我對卡拉瓦喬沒什麼瞭解,但剛好今年初邱建一老師的第一場公開講座就是講卡拉瓦喬,當然也有談到這幅畫。http://www.stnn.cc:82/arts/200607/t20060717_280359.html

聽黃建忠師說,全世界共有三座含聖墓的聖使徒教堂,一為梵諦崗的聖保羅教堂,二為印度的聖多瑪教堂,三為葡萄牙的聖雅各教堂,在此教堂內也看到這三大教堂並列的說明圖示,我雖非教友,居然幸運地拜訪過了前二者,也許老天在提醒我要多多行善吧。

聖墓內不能拍照,這兒有教堂的全景影片,請耐心看到最右下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pscut-IMG_4515

↑領隊黃建忠老師說,全世界共有三座含聖墓的聖使徒教堂,一為梵諦崗的聖保羅教堂,二為印度的聖多瑪教堂,三為葡萄牙的聖雅各教堂。在此教堂內也可看到這三大教堂並列的說明圖示。
ps-IMG_4482
↑連教堂主殿正上方的大型彩繪玻璃都以聖經中「聖多瑪的懷疑」為主題,是其它教堂較少見到的
pscut-IMG_4476
↑教堂內一幕幕耶穌受難的十二苦路雕像,很動人。
ps-IMG_4494
↑耶穌像為何有孔雀圍繞,可別誤以為印度人熱愛裝飾性風格而隨意放上去的,這和宗教在地化有關,此地印度人熱愛供奉希瓦神(Lord Shiva),而希瓦神的妻子帕爾瓦娣(Parvati)指定以孔雀的形象來崇拜希瓦神,故印度人愛屋及烏,也為耶穌供上孔雀。耶穌像立於蓮花座或香蕉座,這個待考,因為印度人視香蕉為吉祥物,喜歡在香蕉樹下​​涼,認為這是等同於受佛祖釋迦牟尼的庇護,印度重要廟宇都會種植香蕉樹,以香蕉作祭祀品,也有祈求多子多孫的意涵。
ps-IMG_4454

ps-IMG_44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