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試讀.嗜讀〕飛小魚和她的情人們-《奔跑─跑出人生風景》

pscut-IMG_2957

好友飛小魚(蘇怡任)即將出新書,來電要我寫篇試讀,口中答應著,心中思緒卻沒目的地亂跑。天啊!一個運動大白,要怎麼讀一本談跑步的書呢?認識小魚多年,她一再鼓勵我們一起去跑步,跑出健康、跑出美麗線條,跑步的千百種好處,她總能隨口說出,但我一直沒心動,當然也没行動過,而這些好東西是我迫切需要的啊!我亂想到這句話:「世人所遺棄的角落,常常是上帝的意旨盛行之處。」,我想熱心小魚還是沒放棄我,等我頓悟,再次感謝小魚讓我有機會更深一層認識跑步運動。

不愛任何運動的我,其實心中暗暗稱羨那些愛跳能跑的朋友,看他們在運動中得到健康、美麗和自信。想想上回跑步,應該是高中時的大隊接力賽吧,學校規定除了有重大理由,每個人都要參加,以班級為單位比賽。我是個自己落後没關係,最怕拖累團隊的人,於是啟動腎上腺素,在班上總算沒被列入小烏龜組,連著兩年我們班都名列前三名,拿到獎牌的時刻,我真得好想流淚,没想到此生能拿到運動方面的獎牌,而苦悶的聯考歲月因跑步得到解救,青春回憶更加添了汗水的光采!

《奔跑─跑出人生風景》這本書集結許多跑步名人的訪談書寫,唸書時曾編過四年校刊,我深知訪談、聽打、口語整理成文字這種種工程,比創作一篇文章還難,不能隨性而文,要把這些被書寫者(跑者)放在第一,把他們的人生風景以文字做生動地呈現,其中「拖鞋俠」陳慶順那篇,最讓我覺得好玩,原來拖鞋也可以成為跑步的王道,想想我們小時候「最會跑」的一段時間,不就是趿著雙拖鞋和鄰居小朋友一起玩躲貓貓,或犯錯時跑躲著老媽的棍子。

這些有趣的跑步文章,還搭配著本書的共筆者,路跑協會副理事長郭豐州老師的「觀察和解析」,老師用專業但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跑步的好處和注意事項,讓想深入學習跑步的朋友,有了極棒的參考指南。

人說:「文字,是作者的情人」,小魚真得是是把文字當情人,才能下筆千萬。所以容我用這標題來吸引您讀這本書。

『跑步,不只是運動,更是一種life style
持續跑下去,你會看到許多的精采故事
然後——跑出屬於自己的改變、感受與驚喜!』
event_28_13297256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