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在榻榻米上翻滾青春,記7月9日高中同學會@青田七六

ps-IMG_0180
「我們像記憶的垂釣者,坐在時光的河畔,讓往事來上鉤.....」-《十個詞彙裡的中國》/余華

深夜被這幾句話震住,近日因著臉書,和幾個久未連絡的高中同學連上線,使用網路十多年,感覺它終於帶來最甜美的一刻。往事的記憶雖然泰半已零落,有些珍貴碎片,偶然被拾起,感動之餘,更多心存感激。話說高三一畢業,我們的教室「敬學堂」因老舊需全棟拆除,相處三年充滿青春回憶的空間,在我們面前說拆就拆,看到怪手動工,我還當場飲泣,我都忘了我曾為此事哭過,數年後,居然有同學記得,謝謝劉同學的人形記憶體啊!

我們雖然是北一女「夜補校」,高中生活一樣開心精彩,不是那顆耀眼的太陽,卻是美麗的星光。同學會當天我特意帶了小綠綠制服、二面全校大隊接力賽跑獎牌(我們班連著兩年得了第二和第三名)、和北一女迷你紀念書包,這書包是一位貼心的朋友近日相贈的,聽說很搶手不容易買到,果然同學們都還沒看過這可愛小物。「高三問」壓克力教室牌是許同學帶來的,幸好當年她從廢墟中及時搶救出來,是非常珍貴的「古物」。

相隔十多年沒開高中同學會了,剛好水瓶子的「青田七六」老屋人文空間開幕,天時地利人和,立刻決定在老屋榻榻米上來個「翻滾青春」趴,呵呵,是的,誰沒有青春過,說回憶青春,那多少帶有感傷,看別人寫高中生活好像煩惱和感傷居多,其實很幸運地,在大學聯考的壓力下,我們的高中生活非常開心,所以用翻滾青春比較接近實況,就這樣短時間內集合了十三位同學,還有兩個在美國不克回來參加的,則以半同步的方式(手機錄影上傳YouTube)參加了當天的同學會,這是今年完成最開心、最富紀念性的一件事。

謝謝水瓶子百忙中當天仍抽空為我們做了青田七六導覽。另,要提的是知名作家陳幸蕙小姐是我們高中國文老師兼導師喔,巧的是,今年初看「他們在島嶼寫作」作家系列紀錄片http://fisfisa.pixnet.net/blog,拍了六個作家,其中兩部都請到陳幸蕙老師談這些作家(余光中)。前日參加天下雜誌三十週年演唱會,潘越雲也提到當年有幸和幾位作家合作過,如三毛的「夢田」、陳幸蕙的「浮生千山路」,我找到我的高中老師陳幸蕙老師去國中演講的影片,和村上村樹一樣,她近年也在跑馬拉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5eFa5V8uWE

浮生千山路:小溪春深處 萬千碧柳蔭 ...,陳幸蕙作詞/潘越雲演唱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4.html

北一女「敬學堂」老照片http://www.fg.tp.edu.tw/~history/a5.htm

ps-IMG_0207ps-IMG_0161ps-IMG_0162

ps-北一女-陳幸蕙老師-1
↑知名作家陳幸蕙小姐是我們高中國文老師兼導師
ps-IMG_0165

ps-IMG_0170

ps-IMG_0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