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屏東牡丹]原住民美食饗宴「喜樂美食館」

ps-IMG_0910-tile
↑原味小米粽(原住民語:祈納福

來到屏東牡丹,排灣族朋友的故鄉,當然得嚐嚐好原住民美食,原住民料理之所以好吃,是他們懂得當季、在地的食材就是最好的食材,新鮮營養,無需添加物,就能成就美味又健康的料理,再加上原住民對大自然的豐富知識,許多山地才有的食材,只有他們知道如何採收和料理,所以想吃原住民美食,一定要來到「原」鄉,享受這份驚喜,因為今天採收什麼,就做什麼料理。

我們抵達屏東牡丹「喜樂美食館」準備享用午餐前,剛好看到一群鄉親們在門廊下「包粽子」,一旁還在冒煙的鍋爐飄來陣陣香氣,我們忍不住探頭探腦,鄉親們熱情地招手要我們可以趨近拍照(這可是都市較不易遇見的人情味啊!),原來鄉親們正在包一種小米粽,原住民語叫它「祈納福」,古早時物資取得不易,這麼費功的美味料理,只有招待貴賓或婚喪喜慶才能吃得到,現今民生富足,「祈納福」已經成為日常料理,隨時可以到吃,而我們剛好有幸看到它的料理過程,大家一起做美食,我想,吃進肚的不只是美味,更有同樂的情誼,是無價而溫暖的。

簡單說,「祈納福」是以小米(照片中黃色的米飯)和糯米為主,內饀是山豬肉,包上第一層綠色的葉子是假酸漿葉,吃的時候要連這葉子一起吃,它有幫助消化(對付糯米來著),減少脹氣的好處。假酸漿葉子有一種淡淡的野菜味,和山豬肉混和蒸煮後,真是美味。第二層再包上蘆葦葉或月桃葉,以麻線或曬乾的月桃細柄綑包定型,再加以蒸煮就可以上桌了。

另一道湯品很特別,看來像是紫菜蛋花湯,卻有個淒美的名字叫「情人的眼淚」,原來其中有著叫「雨來菇」的食材,是一種大雨過後才會從山坡間生長出來的藻類(不是菇類喔),在清洗過後會發出透亮的光澤(如照片),浪漫的原民朋友覺得它像惹人憐愛的淚珠,是大地送給我們的禮物,因此名為「情人的眼淚」。其它的美食,上菜囉!

喜樂美食館:朱志揚先生0938-166526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路)25
ps-IMG_0912
↑原味小米粽(原住民語:奇拿富)
ps-IMG_0919
↑山蘇沙拉
ps-IMG_0922
↑三杯刺葱雞
ps-IMG_0934
↑喜樂餐廳:左為朱志揚先生,右為牡丹村文化導覽員沈仲文先生
ps-IMG_0923
雨來菇鮮魚焿
ps-IMG_0936
↑雨來菇未下鍋前的特寫,像塊翠玉
ps-IMG_0927
↑南瓜山芋盅
ps-IMG_0928
↑筍燒段木菇
ps-IMG_0929
↑炒野蓮(幾年前在屏東美濃看過採水蓮,是很辛苦的農作)
ps-IMG_0931
↑淮山子排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