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台南玉井〕汗滴採芒果,粒粒皆辛苦

ps-IMG_0715

嘴一向極饞的我,這次會想參加台南玉井一日遊系列活動,居然不是為了吃芒果,是為了可以體驗採果之樂而來,否則日頭赤炎炎,我這款懶人,應該只想藏身於冷氣間大啖芒果冰就好。

小巴開往南投玉井虎頭山,一路綠油油的果樹林,但芒果呢?哈,我這個都市俗人只吃過芒果,這回來台南才第一次看到芒果樹的廬山真面,原來果園裡的芒果為了怕蟲、鳥先食,都得穿上主人特製的衣服(紙袋),才能長得美若天仙,秀色可餐。農場阿公也教我們,其實外表有些黑點的芒果最甜,因為它已經熟透了,正是品嚐它的好時機。

農場阿公教我們把把套袋芒果對著日光看,在強光下隔著白色紙袋隱約透出紅色的便是可摘的成熟芒果,可我一曬就頭昏,怎麼也看不見那一抹紅,只好請阿公直接指點我哪一個可摘。阿公說,較成熟的果實用竹竿網一勾便可輕易摘下,九分熟的得用個像長竹竿加上剪刀的工具採收,一頭是控制把,一頭是利剪。我們手拙地試著摘了幾顆芒果,就被毒辣的太陽和蚊子打敗,急著喊停,想想農夫們日夜不停地辛勞,流下多少汗水,只為培育豐美的果實,其辛勞可敬可佩。自己摘的芒果感覺特別香甜,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看看。

有關虎頭山,其實還有一段快被人遺忘的「噍吧哖抗日事件」歷史故事,一起來讀讀吧:http://www.ttvs.cy.edu.tw/kcc/zyuchin/yuchin.htm
虎頭山位於台南玉井,因山勢酷似虎頭而得名,山標高239公尺。虎頭山也是玉井的最高點,登上山頂可俯視整個果園林立的玉井盆地,向北最遠可眺望鹿陶洋及龜丹等山區。1915年,余清芳等人攻下南庄派出所後,即佔據此山準備繼續進攻焦吧年支廳,不料於此殉役。台南縣政府於民國七十年在山頂樹立「抗日烈士余清芳紀念碑」為記。
ps-IMG_0748
↑農場阿公教我們採芒果
ps-IMG_0745
享受採果樂
ps-IMG_0737
幸好有阿嫲來下指導棋
ps-IMG_0731
↑我們問阿嫲,天這麼熱,你都幾點來採芒果?阿嫲說:我五點就來採了。
ps-IMG_0751
↑這是握把
ps-IMG_0753
↑這是剪刀的那一頭
ps-IMG_0742

ps-IMG_0755
↑難忘阿嫲的容顏,完全是大地之母的坐姿。
ps-IMG_0721
↑自己摘的芒果,感覺特別香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