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屏東牡丹]翻滾吧!浪花於「水上草原」

ps-IMG_1274
連續兩個週末穿梭遊玩於熱情的南台灣,今夏有重返學生時代「過暑假」的歡愉感。上週造訪屏東牡丹東源村「水上草原」,藍天綠意一直浮現腦海,幸慶有它輕撫我的身心,安然入眠。其中玩很大的是「水上草原」,什麼是水上草原?是要游泳或划船才能看到的草原嗎?哈,不不不,是來個草上飛喔。

沿著199縣道,我們來到屏東牡丹,經過四重溪、牡丹水庫,車行過層層山巒,終於看到大片草原和野薑花海,數大便是美,尤其藍天白雲也配合演出,隱約聞到花香散漫,讓人心情大好,好想躺在草原上,什麼都不做。但千萬別急,這片草原實際上是覆蓋在一片沼澤溼地之上,站上這塊草地,感覺好奇特,這草地居然是上下浮動的,草原底下好像裝了千萬個彈簧一樣,且部份草原底下還有泉水不斷冒出,是深不可測的。最重要的是,這兒是排灣族朋友自古以來的聖地,外人沒有獲得允許,由導覽人員帶領,是不得隨意進入的,且要進入前導覽人員還須經過祈禱儀式,表示對土地和先民的尊敬。

我們跟著堂兄弟二人組,東源村現任村長溫維綸(兼社區導覽解說員)先生和柯穰懹先生進入這片聖地,大家先脫鞋光腳進入草原,經過簡單莊重的祈禱儀式後,才開始瘋狂地在草原上玩耍,維綸(村長超年輕的)除了做此地的生態解說,時而帶著大家手拉手,在草原上學習跳著原住民朋友的舞蹈,時而快跑,享受水上草原更大的「彈性」,跑著跑著又突然帶著大家躺在草原上,這真是比最近流行的仆街便有趣百倍。

在滿眼的遠山綠意、在被原民朋友膩稱為白色小精靈或白色花蝴蝶的野薑花海、在一片歡樂聲中,依依不捨地與這片草原道別。這片原始、沒有遭破壞的水上草原是東源村得天獨厚的天然觀光資源,它散發著獨特的野趣,但從高雄來屏東牡丹東源村的交通有些不便,但我想這也是它成為人間仙境的原因,如何發展觀光又不破壞原本的風味,的確不是個簡單的功課,很高興看到當地的朋友已經這樣做了,所以請大家一定要來這兒走走玩玩,光著腳體驗大自然的美。

東源村簡介、社區導覽解說服務
東源濕地為恆春半島古濕地之一,在濕地區有一小部落稱為「麻里巴」,一般稱為東源村,其中的生活故事、部落傳說都與這濕地息息相關。

來東源濕地水上草原玩耍的小叮嚀:建議穿著膝上短褲、涼鞋或拖鞋,避免衣物濕掉,記得戴帽子和塗好防曬用品,以免曬傷。

199人文生態走廊
ps-IMG_1317

ps-IMG_1282ps-IMG_1290

ps-IMG_1300

pscut-IMG_1307
↑東源村現任村長溫維綸(照片中著紅背心者)經過簡單莊重的祈禱儀式後,才開始帶大家瘋狂地在草原上玩
ps-IMG_1312ps-IMG_1313
↑在不斷彈跳的「水上草原」,要腳踏實地很難,來個草上飛反而容易些
ps-IMG_1317

ps-IMG_1321
↑來到「水上草原」,連跌倒都能這麼開心,你一定要來玩玩
ps-IMG_1329  
↑屏東199人文生態走廊導覽解說員柯穰懹先生,非常之幽默
ps-IMG_1343

ps1024-IMG_13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