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台灣苗栗〕大吉大利到「ㄚ發哥果園」採橘趣

ps-IMG_3368
↑ㄚ發哥(阮玉發)黝黑純樸的笑臉,和澄黃的鮮橘一樣閃閃發光

小時候過年最期待的除了領紅包,就是去外婆的娘家採橘子,外婆在母親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所以我們都沒有見過外婆,每回過年到外公家吃飯拜年領完紅包後,外公就會催促我們去外婆的娘家採橘子,彷彿這才是過年最重要的儀式,長大後我才知道這是外公怕小朋友們忘了外婆,只好用採橘子吸引我們走到另一個山城去懷想外婆和探望舅公們。

這天和一群好友來到位於苗栗大湖的「ㄚ發哥(阮玉發)果園」進行採橘之旅,只見這個滿山橘子樹的開心農場,還種滿了各種植物,很適合來上個植物課,令人一路好奇,一路拍照,橘子樹下還有小雞家族在此乘涼聊天,農家樂樂無窮,就是這幅景象。為我們進行導覽介紹的是發哥的兒子和媳婦,她逐一介紹各種橘子,原來橘子的品種極多,有長得很童趣的肚臍柑、橘中之王的帝王柑,聽說它皮薄味甜,果肉細緻,色澤呈金黃色,果型渾圓,「帝王柑」的前身是中國大陸「山東貢橘」,以前是專門呈給帝王的貢品,是帝王之家的御用美食,還有海梨、茂谷、金桔等等,看來ㄚ發哥很愛研發和挑戰,園中諸多他接枝成功的各種橘子,品項多到我完全記不下來。

這季節只有桶柑,其它大多要到農曆年前後才是產季,我們拿起小菜籃,興奮地往山坡上一叢叢金黃爬去,發哥的媳婦示範如何用專用的剪子剪下已變澄黃的桶柑,只需很靠近桶柑的蒂頭剪下,除非想拿去供神,否則不用留太長的枝葉。她說「ㄚ發哥(阮玉發)果園」的橘子都有嚴格的品管,不用擔心農藥殘留,除了可現摘現吃,還提醒我們,回家把橘皮曬乾,就是很好的空氣清香劑,或可點燃當蚊香用。朋友們在她的教導下開心地做了半日農夫,呼吸了山野間的好空氣,又運動到全身,一舉數得。回到ㄚ發哥的家,剛好ㄚ發哥回來,我們邊品嚐剛採下的樹頭鮮,邊找他拍照,他黝黑純樸的笑臉,和澄黃的鮮橘一樣閃閃發光。

年節假期將近,為家人安排旅遊,又享有大吉大利的氣氛,不妨到「ㄚ發哥(阮玉發)果園」來玩玩。ㄚ發哥(阮玉發)果園網站資訊貼心提醒:所有水果都會依每年的氣候關係而延後或提前結果,來採果的朋友們最好先來電做確認http://037951547.emmm.tw/?ptype=info


ps-IMG_3332
↑也許不用去遠渡重洋,台灣也有很好的採果打工行程喔


ps-IMG_3340


↑老師在講,要注意聽喔

ps-IMG_3342

ps-IMG_3346

ps-IMG_3313
↑肚臍柑
ps-IMG_3318

ps-IMG_3306
↑果園內還種滿了各種植物,這是鳥來梨或名「鳥梨仔」,是酸酸甜甜糖葫蘆的「內心」


ps-IMG_3326
↑果園內還種滿了各種植物


ps-IMG_3324
↑朋友九七說這是天官賜「葫」


ps-IMG_3349
水瓶子採橘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