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台灣苗栗〕在「雲也居一」遇到薑山美人

ps-IMG_3236

秋冬之際,一陣寒風吹過,嘴饞的我第一個想到必是那鍋熱騰騰的薑母鴨;在辦公室我一定不會斷糧的小食是黑糖薑塊,因為女生每個月都會遇到外星人在肚內旅行的怪怪週,這是最方便應急,且真得有安慰肚腹功效的小食;愛吃海鮮的我,當然更不能缺少薑大師來調和各種海鮮料理。對薑這般喜愛,但我這個都市俗人居然沒看過薑大師生長在地裡的模樣,一聽說可以看到山上整片的薑麻園,就火速報名這個參訪體驗行程。

我們要去的薑麻園休閒農業區「雲也居一」民宿休閒農場(舊名「雲洞仙居」),位於苗栗大湖和三義之間,去年剛獲得全台灣休閒農業區「大良」的標章(非常棒的意思),這兒的男主人名號很響亮,叫「薑軍」,聽說他會穿著軍服,把薑當成勳章掛在胸前和到訪的朋友同樂,可惜今天他外出,下回有機會一定要來參拜大「薑軍」。「雲也居一」的女主人,「戰功」也極彪炳,2011年得過神農獎,大家膩稱她「舅媽」的彭麗貞女士,舅媽戴著簑衣材質的牛仔帽,豪邁熱情地帶我們往山上走,秋日的太陽暖暖地,這一小段山路長著許多可愛的野生植物,讓我們開心地直按快門,到了一處較陡的山坡,就是薑麻園了,「舅媽」拿著鋤頭邊講解邊示範著採薑,第一回看到薑從土裡蹦出來,有如看到新生命般喜悅。薑生長的環境必須是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故多在山坡上,這麼陡的山坡,我們連走上走下拍照都得步步為營,可以想見農人的辛苦。「舅媽」說:薑在冬天生長較慢,一年約可採收三季,一塊土地頂多可種薑兩到三年,一過地利年限,土地就要休養改種其它的農產品,大約七、八年後才能再繼續種薑,薑、薑、薑,看似簡單,學問不少。

「雲也居一」餐廳除了特色餐食和下午茶,還提供薑餅人DIY活動,用各色糖霜在薑餅人身上彩繪,這些鮮豔的糖霜分別是用紅肉李、綠茶粉、竹炭粉做的,不用擔心是人工色素,只見大朋友小朋友都玩得挺樂的。薑麻園每年秋冬之際都會舉辦薑麻節,今年薑麻節在11/311/4,年底假期多,大家不妨多注意薑麻園旅遊相關資訊,好好預做假期安排。
薑麻園:http://130.org.tw/?ptype=info
  
 ps-IMG_3263
 ps-IMG_3203ps-IMG_3225

彩繪薑餅人,好認真的小朋友
 ps-IMG_3221ps-IMG_3217

↑茶點有薑汁手工餅乾、薑汁撞奶、薑汁冰沙、現做客家燒麻糬沾黑糖薑汁,客家人稱它為「牛汶水」,因為很像牛在泥水嬉戲,都很好吃。
 ps-IMG_3235

彩繪好的薑餅人,要進烤箱再小烤一下,讓糖霜固定,然後用美美的包裝盒把自己創作的薑餅人帶回家
 ps-IMG_3244

↑用薑做的各種食品,薑酥嬸:用薑、鹽、蒜、油炒製而成,口味如同多了些許薑味的油葱酥,拿來拌飯、拌麵,或加在燙青菜上,都營養好吃喔。薑迷蜜:是由薑、黑糖做成的小塊薑糖,薑料用很足,單吃很辛辣夠味,建議拿來泡薑茶喝,或放些在地瓜湯中,應該會更好吃。
 ps-IMG_3268

↑原來薑在地表看來像是一片低矮的竹林,和「舅媽」彭麗貞女士一同上山採薑,有山、有薑、有「舅媽」這麼熱情的大美人,不就是薑山美人嗎
 ps-IMG_3249

↑「雲也居一」親子同樂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