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人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沈思的-傅斯年校長



20070630又去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古蹟導覽活動,今天是去一個古老的校園,台灣大學。
活動詳細:http://ok.writers.idv.tw/2007_06_01_archive.html

從小老媽總是說,若我考上台大,就送我一台飛機。她的意思我很瞭,她女兒是不可能考上台大的。

台大自日治時期,即是培育菁英的重點學校,所以她得天獨厚,校地寬廣,人才濟濟。我從小對台大的記憶是超大的校園、熱鬧的公館商圈、東南亞戲院、小吃和附近巷弄有很多書店,尤其早年還在戒嚴時期,有不少專賣思想或政治類禁書的小攤,從大本的厚黑學、馬克思主義思想到金庸的武俠小說,應有盡有。是的,金庸小說當年可是名列禁書排行榜第一名的,倒不是書中有什麼極盡的情色和狂野的血腥,只因金庸(本名查良鏞)早年曾任香港明報社長,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認為明報是親共的,是匪報,所以金庸小說是禁書,有時回顧過往,一堆事就是這麼無厘頭。很懷念當年和同學相約要去台大逛書攤的神秘感,大家可以邊”跑步”邊買書,覺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氣質的壞事,這是現在無法再享受到的樂趣了。

今天下定決心,以聽老師導覽解說為主,不要忙著拍照,顧此失彼地。今天導覽的葉言都老師是台大歷史研究所畢業的,黃建忠老師則是對古老建築很有研究,兩人剛好幫助大家較全面性地瞭解台大建校歷史和幾棟日治時代建築的特色,水瓶子和老夫子姐姐真是太會安排了,真想發金牌給你們。

葉老師說從 university 這個字的字面上就可看出人們最早辦大學的雄心,要窮究宇宙所有的學問的意思。日治時期日本人基於整個南洋地區大學稀少,日本人想找一批菁英來研究南洋地區的生態、人文....種種,以作為未來擴充和管理其領土的準備。而當時日人在台的的第二代也到了要開始受大學教育的年齡,所以創了台大的前身-台北帝大,剛開始學生只有六十多人,分為文政和理農系,後來陸續開了很多系,但一系約只有二人,是非常菁英的教育方式,至1949台灣光復時,約有五十多系。

1949傅斯年校長接任,他是自由主義學者,是胡適的好友,對當時的國民黨和共產黨都多有針砭,也聘請了很多自由主義學派的學者至台大任教,完全不在意當權者,可惜傅斯年校長只在任一年多,就因病辭世了,但這樣學術獨立自由的風氣,一直深深影響至今。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在傅鐘下看到傅校長的話:『人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的3小時是用來沈思的。』,我該閉嘴,好好沈思去,下回再聊有關台大校園內日治時期和八九零年代建築的事。
感謝水瓶子、老夫子姐姐、葉老師和黃老師,在炎炎夏日中,辛苦地為我們導覽,今天的內容很豐富,揮汗是值得。

容我補充一下,今天活動發的講義,出自”台北古城之旅”這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0664
因剛好家中也有這本書,回來正好可以複習今天所聞。對古蹟和建築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買來參照,是遊台北古城時一本很好的工具書,編排精美輕巧,帶出門對照實景,毫不費力。
看台大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