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

「廢墟也有驕傲的形態」--余秋雨

圖1 和2 在約旦.安曼.傑拉西Jerash(古代稱為“喬諾沙–Gerasa”),有東方龐貝城之稱,是義大利之外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曾是羅馬帝國DECAPOLIS(迪卡布里斯)聯盟十大商業城市之一,卻因十字軍東征而淪為沙漠中的遺跡,直至1920年才被考古學家挖掘出來。從6500年前開始,此地即有人類居住的記載,這個地方很大,快走都要花2小時以上。

一直沒買到合用的中東參考書,轉機時該用什麼書打發時間呢,出門前臨時抓了一本余秋雨的「從敦煌到平遙」,因為它的封面剛好是一片沙漠,和此行的風景很合。讀著讀著他第69頁就蹦出這句「廢墟也有驕傲的形態」,如果中東之旅是一場電影,這句話是中東行的片名。

此行原以為會看到一堆清真寺,沒想到看到最多的是希臘羅馬時代的遺跡,比在義大利和希臘看過的要多,且更完整,有時看到列柱大道和一整片馬賽克圖畫,還以為是電影的場景。羅馬人真是厲害,征戰處處,不管當地環境如何艱辛,都留下不少遺跡,據領隊黃建忠老師說,羅馬人建國和建城都是抱著千年之志,所以建材都用最好的石頭,少用木頭,加上中東地處沙漠,城市現代化發展較緩慢,所以反而保留了很多很完整的遺跡。想想現代的為政者,有這樣千年之志的胸襟者寥寥無幾。
這15天一共看了15個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五個考古學博物館和無數的古蹟文化,老師還發給每人五十多頁他編纂的講義,我看我的遊記不知要寫到何時了。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http://whc.unesco.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