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2008福建〕看惠安女在崇武古城以柔克剛

↑今年伊斯蘭教的齋戒月是9月1日至9月30日,今天剛好是齋戒月的第一天,惠安女的頭巾,讓我想起今年2月時走訪伊朗,看到伊朗女士們的頭巾 ↑我們的地陪導遊大美女范小姐,一身惠安女打扮,帽子內部裝飾華麗 ↑夕陽下,惠安女石雕和惠安女相輝映 ↑ 「中華石雕工藝博覽園」內有約400多座藝術石雕作品,可邊在海邊綠地散步,邊賞美麗石雕,是很棒的休閑公園 ↑將冰冷的石頭化身為惠安女,曲線多美啊!
↑本團團長老夫子姐姐的父親是惠安人,今天是她生平第一回走上歸鄉路,這條路花了五十年才走到,想必姐姐百感交集
↑姐姐馬上變裝為惠安女
↑看過無數大場面的姐姐,也有嬌羞的一刻
↑惠安女的典型特徵是花頭巾、短上衣、銀腰帶、大筒褲。一首打油詩可以形象地勾畫出了惠安女傳統服裝的特徵:「封建頭,民主肚,節約衣,浪費褲。」
↑主辦單位特別為我們安排一場惠安女服飾舞蹈表演,鮮麗的服飾,曼妙的舞姿,令人驚嘆。惠安女若未婚,則穿露肚短上衣,這叫「民主肚」,哇,很辣吧!連女生看了都很心動
↑這是漢族女性所沒有的打扮,當地男性多在外打拼,惠安女必項負起一家生活重擔,久了非常獨立自主,露肚短上衣據說最初是為了方便操作農事
↑這是參加喜慶的超華麗裝,紅通通地,好像新娘子
↑花頭巾可以把臉修飾成瓜子臉,所以叫「封建頭」,通常她們都有數十件頭巾來搭配衣服。管它封不封建,瓜子臉就是美啊!
↑喜慶裝。腳下本來是繡花鞋,但隨著時代潮流,惠安女也穿著各色高跟鞋,這樣的mix & match,我覺得很美,也很時尚啊!
↑已婚版惠安女的服飾,更美
↑好甜的笑容,累得半死的台灣博客們,還是興奮地連按快門

 六百多年的古城名為「崇武」,望文生義便知這兒自古是重武之地,史書上記載明將戚繼光(西元1528~1588)曾帶兵到崇武抗倭大勝,終於解除東南沿海的倭患,戚繼光在此建立許多石頭城堡。崇武古城目前是一座國家級的文物保護單位,這座古城也是中國現在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石裹城堡。

20080808這天暴熱,我們一樣行程滿滿,下午五點才趕到福建東南的泉州.崇武.惠安鎮,走馬看花地參觀佔地九公頃之大的「中華石雕工藝博覽園」,草草欣賞部份園內精美的石雕工藝,這麼美的石雕藝術公園,又有美麗的夕陽和海邊相迎,我們一群博客,雖人困馬乏,仍精神奕奕,因為好戲即將上場,看照片便知,我們和美麗的惠安女有場美麗的約會。巧的是,今晚正是北京奧運開幕,其中也有惠安女和台灣原住民一起的舞蹈表演,今天的安排真是巧妙啊!

 「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行」,文章聯播如下
http://blog.roodo.com/blogtravel/archives/6642701.html#comment-17050223

明將戚繼光的生平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88%9A%E7%B9%BC%E5%85%89&variant=zh-tw

惠安女:2006年5月20日,中國國務院將惠安女服飾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83%A0%E5%AE%89%E5%A5%B3&variant=zh-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