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詭異諷刺超寫實,看拉脫維亞電影「鞋子The Shoe」

↑拉脫維亞Latvija電影「鞋子The Shoe」的電影海報,士兵拿著鞋子挨家挨戶去比對偷渡客,像灰姑娘的情節,很荒謬吧
拉脫維亞(Latvija)在哪兒?這個有些耳熟其實很陌生的國家,我只知道蘇聯解體後,她和立陶宛、愛沙尼亞是波羅的海三小國,實際看了地圖,才知這三個國家位於東北歐,三國的領土都比台灣大,應該稱為波羅的海三“大”國。 今天去看這部拉脫維亞的電影「鞋子The Shoe」,才知這個國家好年輕,1991年才誕生(正式獨立),而且還是不經流血,由全民舉行獨立投票而產生的國家,大膽,夠嗆(此舉讓台灣同胞很羨慕吧,但我猜,為了讓蘇聯強權加速瓦解,美國在背後操弄的可能性極大,待考?)。我被導讀的這段話「其運鏡的手法也相當獨特而出色,畫面構圖幾乎是張張出色的相片」所吸引,想說如果看不懂,就當做看攝影展吧。果然這電影徹底打破我的“閱讀”習慣,這部片愛用長鏡頭,有時一鏡到底;有時畫面不動,只有聲音,演員走位,也不跟拍,再加上要表現五零年代還在蘇聯嚴管下的拉脫維亞,全片是刻意而為的黑白片,雖然每幅都是構圖很美的黑白照片,但的確不時會有睡意。 劇中主角,三位抓偷渡客的士兵,極少露臉,常見的場景是三個影子(虛)在前景,被查問的村民(實)在後,導讀的黃英雄老師解說,士兵代表荒謬,哪有人拿鞋子去比對偷渡客?(耶!我們有一部搞笑廣告片也是用台灣歌曲去比對偷渡客,不是嗎?)。導演之前拍過很多紀錄片(共產國家早期只給拍紀錄片,類似政令宣導),「鞋子The Shoe」是他第一部劇情片,想用一些特有的電影語言-印象語言大大發揮一番,讓世人瞭解村民的日常生活,用畫面說話,不加批判,讓觀眾自行去解讀和批判。還有士兵去挨家查查時,常出現門打開,但村民不動的畫面,像一幅幅裱好框的村民家族照。
註:「鞋子The Shoe」是德國製片,但導演是拉脫維亞人。


黃英雄老師的導讀資料,拉脫維亞電影「鞋子The Shoe 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article.php?pbgid=2803&entryid=583015
可能的租片網址
黃英雄老師介紹另一相關電影:布拉格之戀/布拉格的春天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