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淡水紅毛城--會說故事的紅磚和碉堡

↑從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區)入口拾級而上,可遠眺觀音山,如果不經意,很容易略圖左花木扶疏下的碉堡/城基?看來極厚實
↑領事官邸的地基鑲嵌著中國式的「錢紋」小石窗,透空的台基內可以通風。「錢紋」圖樣運用在建築上取其「大富大貴」的吉祥意義,為中式建築匠師常見的施作工法。
↑英國領事官邸為英國維多利亞式建築
↑攝於淡水紅毛城 20080823 / 11:15am
↑磚雕上「VR」字母是維多利亞女皇(Victoria Regina 1837-1901在位)的縮寫,1891則是完工時間。磚柱及牆壁厚度皆為0.5碼,出自英國建築師之設計。
↑代表英國皇室的薔薇徽飾
攝於淡水紅毛城 20080823 / 11:15am
↑迴廊的欄杆使用「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國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之形式,常見於十九世紀之洋樓。花瓶樣式運用在建築上取其「平平安安」的吉祥意義,每組設十個花瓶欄杆更有「十全十美」的福氣。(我的OS:可洋人哪懂這些啊?) 〔相關閱讀〕建於1865年的打狗英國領事館@高雄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8/05/20080518_29.html 〔參考資料〕有關紅毛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40109145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