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2007以色列〕耶路撒冷.哭牆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造訪哭牆距今已近兩年,現在看照片仍不時起雞皮疙瘩,回想出發前,曾看過不少電視旅遊節目,拍攝眾多尤太人在哭牆前緬懷親人和祖先不停哭泣的畫面,懷著這樣的預期心理,讓我在即將接近哭牆的那一刻,有些手足無措,我得先坦誠,我人生中最無能的部份,就是安慰人,尤其要去面對一個正在哭的人,而在哭牆,你得面對一大群正在哭的人。

進入哭牆前得經過一道道安檢關卡,金屬探測門和開包檢查是必備小菜,週遭是一堆荷長槍實彈的年輕士兵,我們早在入關以色列時即已見過這陣仗,沒有太多驚奇,關卡設計得有些轉折,無法一眼望見前方的哭牆,直到做完安檢,穿過轉折長廊才豁然開朗,看到一片廣場和一面高牆,啊!我真得站在哭牆前面了,這面牆承載著多少歷史,宗教的意味也很濃厚。

領隊黃建忠老師再次提醒大家,按尤太人的傳統,男女必須分開祈禱(伊斯蘭教也是如此),果然在哭牆廣場有道一人高的塑膠圍蘺將廣場一分為二,大家一眼便可分辨出該往左或往右。女生的區域較小(原因不明),所以很擁擠,我們根本擠不到牆邊。男士這邊最明顯的景象是大部份朝拜者頭上會戴著名為「卡巴」的圓形小帽,我們看到帶著長槍來此祈禱的軍人也不例外,少部份觀光客則戴著一般的帽子。我們看到有的朝拜者身體前後搖動唸誦著經文;哭牆上的細縫,被塞滿了給上帝的信。

旅者的碎唸:哭牆雖是露天的,但別忘了這是尤太人最重要的祈禱和悼念的聖地,旅者請記得要服裝整齊,態度莊嚴。拍照最好持長鏡頭遠拍,在這樣肅穆的場所,快門聲也是挺擾人的。

延伸必讀
老王小姐講故事:人神共泣的哭牆
http://www.wretch.cc/blog/zbrazz/2247637

老夫子姐姐講故事:哭牆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773200.html

維基說〔哭牆〕
西牆,(英語:Western Wall,希伯來語:הכותל המערבי,HaKotel HaMa'aravi,簡稱Kotel)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宗教聖地聖殿山,猶太教耶路撒冷第二聖殿殘存的西部外牆,48米長,18米寬,是猶太教最重要的聖地。傳說耶路撒冷聖殿被燒毀時,六位天使曾經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淚水粘結石縫,故而大牆永遠不倒。又猶太人在此為聖殿的被毀而慟哭,因此,它又稱哭牆,但這一名稱已逐漸較少使用。由於現在的西牆事實上成為一座露天猶太會堂,所以按照猶太教的傳統隔成男女兩個部分。男性必須戴上名為「卡巴」的圓形小帽才可接近西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