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光陰地圖0207〕真艋舺,生猛的真感情

IMG_1998
IMG_1999
IMG_2000

今天中午幫朋友慶生完,趕著去看了真艋舺。質樸境地攝影展 策展人也是參展攝影師之一的UPUP西京一開口便和我說,要和老夫子姐姐說抱歉,因為他拍的一張照片讓來看展的朋友問起,這是老人茶店的服務小姐喔?我說,好,那你趕快表示一下吧,我拍回去給姐姐看,他馬上一鞠躬,哈,可見每個人都有喜劇的因子,不過西京也是很誠心在 sorry sorry 啦。這張照片是圓環文化工作室去年11月辦艋舺歷史散步,我們走訪老人清茶館時,老夫子姐姐和二位老人家在合唱歌曲,大家真是有緣人啊!

剛到攝影展現場時,古山園旅社的阿姨正為大家唱一首形容華西街生活的歌,是雨夜花的曲,配上不同的詞,可惜我不太懂台語,有空再請教西京歌詞,另一位攝影家Sam周志勳也在,聽完他們二位的導覽,今天真是充實愉快的一天。


這位Eric老師和我同一天去看展,他還錄下古山園的阿姨唱的雨夜花


海豚飛的看展文


王曉鈴〔真正的艋舺,不在電影裡〕

以下取自聯合報〔攝影展拚電影 摸乳巷聚焦真「艋舺」〕

電影艋舺周五上映,但艋舺在地人有不同聲音。曾批評這部電影汙名化艋舺的部落客黃適上,結合萬華老旅社古山園、長期紀錄萬華的攝影師等人,將在電影上映當天,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真艋舺‧質樸境地攝影展」,要呈現不同於電影的艋舺精神。

黃適上就是日前發表「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的部落客「upup」,他是寶斗里老里長黃春生的孫子。艋舺一片導演鈕承澤上月廿六日曾上網留言,邀黃適上看艋舺,但他婉拒了,卻反邀鈕承澤、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看「真艋舺」攝影展。

去年九月,黃適上與四十年老旅社「古山園」老闆林憲忠決定找長期記錄萬華的攝影部落客辦攝影展,地點選在古山園前、有艋舺「摸乳巷」之稱的華西街四○巷內。不到一公尺寬的巷子已掛了小紅燈籠,周五下午二時起,三大主題、四十五張艋舺黑白及彩色照片將滿佈巷內牆上。

黃適上「十五張臉孔的故事」拍在地耆老與庶民臉孔;周志勳「生活角落的真實與記憶」快拍艋舺街區;李豫英「大港口流浪樂園」有在地街友、老人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

黃適上說,電影已渲染艋舺負面印象,但有更多不同面貌須被記錄、認識;除凝聚居民共識,也要改變外界看待艋舺的方式。他不會拒看電影,也樂見電影帶動地方發展,但以電影行銷、觀光城市若僅剩展示沒生命,只會讓老城市文化加速摧毀。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執秘李永萍說,艋舺剝皮寮片景應是經過學者專家研究,但是每個人對歷史記憶可能不同,歡迎地方人士指正。
古山園阿姨唱歌
IMG_2030
IMG_2031

3 則留言:

upup 提到...

誰叫老夫子姐姐攬著 HARU 桑攬得那麼緊,
不說還真是有點像茶店陪唱小姐,
哈哈,sorry sorry 啦~

趁機做個廣告
大家快來看展覽吧 ^^

猴山仔 提到...

何仙姑阿姨唱的雨夜花曲調
歌詞如下:

有也花,無也花,
阮的人客真笑科;
摸乳巷內蝴蝶亂飛,
假戲真做真歹勢。
棉被花,棉被花,
四十二款變化多;
摸乳巷內仙姑小妹,
竹筍香蕉美人腿(國語)。
拍電影,演電視,
導演明星滿天飛;
房間小間故事真多,
小天和我送做堆

猴山仔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謝謝猴山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