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日劇《不毛地帶》,商場如戰場

日劇-不毛地帶-3

日劇-不毛地帶 (Large)


日劇《不毛地帶》海報,劇中主角壹歧正(唐澤壽明飾)和本劇背後真實人物瀨島龍三

唐澤壽明在2009年演的日劇《不毛地帶》,前些日終於在緯來日本台看到,這是富士電視台慶祝開台50週年的戲劇大作,用心和大成本不在話下。內容有些冷門,聽說當年播出時收視不佳,但我才看第一集就喜歡上了。

劇情介紹看這兒
唐澤壽明真是日本影劇界一哥,但見《不毛地帶》開拍記者會中,每個演員不論老少都一致說,有唐澤壽明的帶領,他們一定會拼命演好。柳葉敏郎還說,知道本劇由唐澤壽明擔綱,他拜託富士電視台一定要讓他在劇中軋上一角,哇!好謙虛。我一直很喜歡這位演員,長得極性格,日本臉識別度極高(我自己的感想啦),我心中他是排名前面的日本演員,沒想到他也如此推崇唐澤壽明。記者會中竹野內豐講話時,鎂光燈閃的次數最多,鎂光燈真是個殘酷的審美計分器,哈!

演員群也都是大咖,他們在其它戲劇中都是第一主角啊!有小雪、天海祐希、和久井映見,這些剛好也我很喜愛的演員。話說「唐澤壽明」和「和久井映見」十五年前演《東京仙履奇緣》,也是我早期剛開始看日劇時,記憶深刻和重播時一看再看的一部。

我很少閱讀日本小說,大多是從日劇知道原著小說,進而認識作家,山崎豐子尤其,他的《白色巨塔》、《華麗一族》,許多片段讓我看得發抖,故事張力,人性不堪,下筆如刀。才看第一集,發現山崎豐子是否偏愛將蕭瑟雪景做人生轉折,或只是巧合,《白色巨塔》中的波蘭,《不毛地帶》的西伯利亞(劇名的由來,不毛之地)。

日本人在資料的蒐集處理和分析上向來被形容為『令人恐怖的仔細』,連小說、漫畫也是,聽說出版社會為小說家(當然是大咖的)配置資料特蒐小組,我曾聽說日本偵探小說的特蒐小組,會精細到場景中某街巷的樓高都不會弄錯,你一看文字,腦海中便馬上有地形地物的立體,聽說如果真得拿小說去比對場景,還會嚇一跳呢,厲害吧!

這篇有《不毛地帶》很精細的背景資料,也可聽到片尾曲Tom Waits唱的「Tom Traubert's Blues」:
日劇不毛地帶體會經營戰爭的殘酷 壹歧正背後是瀨島龍三的真實人生~

結束時聽到片尾曲,我耳朵為之一豎,這聲音好滄桑沈重,怎麼這麼會營造氣氛,連片尾都不放過,直到演員名單跑完,開始跑製作群名單,看到「坂本龍一才會心一笑,哇!好大咖,這簡直是電影的預算,坂本龍一是我學生時代的偶像,他的影片《俘虜》在當年和之後都一直被稱頌和討論著。

日劇-不毛地帶-2
↑劇中場景,日軍戰犯埋骨於西伯利亞,那一根根木樁就是墓碑

1 則留言:

walter 提到...

山崎豐子的作品一向都很沉重,我還記得當時看華麗一族最後面的時候還差點飆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