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2007以色列〕耶路撒冷.金頂磐石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愛的代價

原寫於2007.09.09,今補圖重PO

===========

以色列.耶路撒冷,這個集尤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三大宗教聖地之城,旅遊書上說,聖殿山是耶路撒冷的歷史與精神中心。
.尤太人(尤太教):視聖殿山為最神聖的地方,位於聖殿山中央的大岩石(現為金頂磐石清真寺所覆蓋),是尤太人共同的祖先亞伯拉罕準備獻他的獨生子以撒(Issac)的地方。所羅門王在此建立尤太人的第一聖殿,之後第二聖殿的位置也在此。

.基督(含天主教、東正教…)徒:這裡是耶穌講道的地方
.伊斯蘭教(回教)徒:這裡是先知穆罕默德昇天的地方。

拜訪聖殿山這天行程很緊湊,我們走在豔陽高照的石板路,沿著忽上忽下的地形不知走了多久,很曬、很累,卻很興奮。這個古老的城市,街道蜿蜒,走到後來,我們根本不知東西南北,還好買到一張明信片,明信片剛好是聖殿山(The Temple Mount)的鳥瞰圖,上方是金頂磐石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右下是哭牆(Western Wall),左下是耶穌在受難前扛著十字架走過的苦路…,極右方的地底下還有古蹟正在開挖。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也是第一大城,耶路撒冷在希伯來文中是「和平之都」之意,在阿拉伯語中則是「聖地」的意思。我想,古今多少人為了愛這塊聖地,付出無數慘烈的代價,我們只不過是揮揮汗罷了。

〔延伸閱讀〕
ISECO-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老夫子姐姐講故事:耶路撒冷聖殿山的金頂寺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780410.html

世界上第一座清真寺是蓋在那裡呢?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70609268

以下資料來自世界遺產協會網站
http://www.what.org.tw/db/detail.asp?hid=88
世界遺產名稱:耶路撒冷古城及城牆Old City of Jerusalem and its Walls
所屬區域:阿拉伯地區
所屬國:耶路撒冷Jerusalem
所在地:耶路撒冷區Jerusalem District 方位:N31° 47' , E35° 13'
列入世界遺產時間:1981年入選
遺產概述:全城分為四大區的耶路撒冷為猶太教、基督教及回教的共同聖地。城內多達220件的遺跡中,最華麗的便是回教徒視為聖地的岩石圓頂清真寺,其建於西元七世紀時,外牆內部均裝飾有美麗的幾何及花紋圖樣且於猶太教的傳說中,這裡亦為亞伯拉罕獻祭之處。位於猶太區之哭牆,為以色列人緬懷過去的神聖遺址,而聖墓大教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內的耶穌復活圓廳(The Resurrection rotunda) 則置有耶穌墳墓。 所面臨的危機:耶路撒冷的處境較特殊,因其沒有統一的政府,而某些國家亦遵從1947年聯合國所提出的分治計畫,認為耶路撒冷不全然屬於以色列或約旦,並承認其為一獨立主體。耶路撒冷為1981年由約旦所申報的世界遺產,當時認為申報的行動應無關於耶路撒冷主權歸屬問題。而後急速的都市發展、觀光公害以及缺乏保護措施等因素,皆危及此地的宗教遺跡,因此於1982年時委員會便決議將其列入瀕危名單中。自1967年以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便致力於保護耶路撒冷的珍貴遺產,而執行委員會與聯盟大會也多次要求執行國際公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呼籲各會員國一同資助耶路撒冷的保存與修復計畫且也得到熱烈的迴響。
↑從橄欖山居高處可遠眺整個聖殿山(耶路撒冷舊城區),和金頂磐石清真寺
↑以85公斤重的黃金覆蓋的金頂磐石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起建於西元691年(伊斯蘭教國王阿比德瑪立克),是耶路撒冷最美麗的象徵,以現今的眼光來看,也是建築的一大奇蹟
↑金頂磐石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廣場週邊
↑以人為比例尺,便知這是個超級大顆的金色洋葱頭
寄件者 以色列
↑金頂磐石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西元2000年以色列總理夏隆來訪聖殿山之後,引起的尤太人與阿拉伯人的緊張關係,自此之後,非伊斯蘭教徒禁止進入此寺,只能在外面廣場參觀和拍照。
↑今天有空把圖放大細看,才發現婦人正開心大笑呢,這是二年前看照片時完全沒注意到的,我也大笑了起來,雖然沒法進金頂寺,多少能領略朝聖者的開心、滿足。
↑金頂磐石清真寺附近,還有不少古蹟正在開挖。
寄件者 以色列
↑購自以色列的明信片,金頂磐石清真寺週邊的鳥瞰圖,上方是金頂磐石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右下是哭牆(Western Wall),左下是耶穌在受難前扛著十字架走過的苦路…,極右方的地底下還有古蹟正在開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裡....充滿著三大宗教的矛盾
我一直不敢動筆去寫在這裡的感觸
看到這些照片,讓我想起一年多前在以色列旅行的種種....感謝分享!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老王,謝謝你過來牧場小坐.
行前曾經由水瓶子家逛到你家,你寫得好多好豐富。可能我沒什麼宗教信仰,所以寫來沒太大負擔,純個人感想,只是感想太多,不知何時可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