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攝影課〕淡水幸福號上的結業典禮

1月6日淡水小鎮外拍是本期攝影班最後一堂課,其實課程在1月3日已正式結業,這天是補課,但仍有三十多人參加,可見大家多麼熱愛攝影。

本文是和攝影班同學Rosita共筆書寫的,她超用功,一些想法和我很接近。
Rosita的家:http://www.wretch.cc/blog/rositachu
───────────────────────────────

感動就在轉角處

離開學校好長一段時間了,生活中除了工作、旅行,似乎少了些感動的事,心急於想用些什麼來抓住歲月的軌跡,也想為旅行留下更美好的紀錄,這樣平常的想法,卻也正是我學習攝影的開端,於是在2007年初秋決定好好學習攝影,此時碰巧經由朋友的推介,報名參加台北攝影學會2007年9月份第31 期攝影初級班的課程,展開我學習攝影的第一樂章。

31期北會的初級班雖是個100多人的大班級,但老師們的熱心以及同學們的熱情感染了我,原本我初踏入教室那股忐忑漸漸消失,每週上課和外拍都像大家庭聚會。每上完一堂攝影課,我發現學到的不只是老師教導的攝影技巧,更感受到老師對攝影的熱愛,以及如同看待生命般地看待攝影之路,也許攝影眼正藏於每個人的心中,等待你去發覺。北會頻繁的外拍行程,每一站幾乎都是我未曾到過的土地,即使曾經駐足過,也不曾發現它是如此的美好,因為每當拿出相機,我就會細細感受每一吋土地、每一道光影、每個人物的表情,以及感受當下的美好,有時當我感覺疲憊,老師以及同學的熱情,又會讓我振奮了起來,像極了回到學生時代,大家為了單純的事物而感動,而努力。

「作品賞析」是我感受較深刻的課程之一,課堂上老師一張張如詩畫般的作品,不只是數十年經驗的累積,更是生命的菁粹,經由精準的構圖、光影的等待以及經驗的判斷,攝影者用照片建構出人生無數珍貴的片刻,這些絕佳的作品,在在令我感動。「美是一種直覺」也許是個迷思,不過在課堂裡,經由老師理論與實務交互地闡述,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欣賞作品,學攝影同時也要懂得評析作品,這是求進步的開端。審美觀也許見仁見智,但“好作品”卻有許多基本的評量點,從最基本的攝影技巧和方法,到精巧的創意及無邊的想像,這些都缺一不可,且需要不斷地努力和學習。我相信少數人具有天生的藝術資質,他們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進入藝術,但其後的用心及毅力才是他們作品令人讚嘆感動的主要原因。

攝影像是有魔力的磁鐵,越是靠近,你就越能感覺自己正被強烈地吸引。一開始光圈快門的課程,像是在蹲馬步練基本功,外拍的實際操作則是初試啼聲的花旦,然後你會講究構圖及主題的選取,像是在準備演出一齣絕世好戲,音響、燈光、佈景、人物、劇情…等等,你該如何精心佈局。在一次次求真求善求美的過程中,你會越陷越陷深,這樣難以自拔的感覺竟如此美好。

因為學習攝影我開始更認真且珍惜生活周遭,打開心胸對待身邊的人事物,更謙遜、更愛這個世界,我想我會持續我的攝影之路。攝影的人生,只要在你的心裡,每個轉角,都會是感動。




時間:2008.1.6
行程:7AM西門町「美國街」拍塗鴨->8:30AM淡水真理大學/淡水河邊->12AM午餐@「文化阿給」小吃->2PM淡江中學拍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場景,喝咖啡聊是非->5PM拍淡水夕照->6PM晚餐@「新疆界大盤雞」->8PM「領事館」喝咖啡/調酒,檢討照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唯一可惜的就是我最後一天生病了, 沒辦法走完全程, 真開心參加這個攝影班認識有這麼多的好友.. ^_^

Ros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