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2008波斯(伊朗)行〕伊朗也有面具節?


伊朗是伊斯蘭教世界唯一一個連女性觀光客都被要求“全程”戴上頭巾(頭巾花色不拘,以不露出頭髮為原則)的國家,這使得整個國家外表看來更加封閉和保守,實際上如何?no no no,伊朗人民多熱情和善,和以往電視看到的恐佈份子完全沒有交集,得空我會再慢慢道來。

我們一行從台灣出發,經泰國.曼谷過一夜,再轉搭伊朗的滿漢Mahan航空班機,機上的空姐著深綠制服,戴船形帽加頭巾,很特別。當飛機抵伊朗的伊瑪目.柯梅尼國際機場(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才停好機,好玩的一刻來臨,不待機上廣播,所有的女性乘客,不分國籍、黨派、宗教...,人人都有備而來,同時拿出各款頭巾戴上,開始嘰嘰喳喳地相視而笑,當然笑得最大聲的是我們這些初入伊朗的菜鳥觀光客,你要裝做聽不懂機上廣播都很難,下飛機前,空服員會再幫你檢查一下頭巾,我自以為俏皮地問空服員:「Am I ok ?」。

講到伊朗的頭巾,先來上個重口味的菜,20080228這天在伊朗南方,SHIRAZ色拉子城--納西爾阿默克清真寺,偷拍到一位來此朝拜的戴面具婦女。伊朗除了首都德黑蘭的婦女其頭巾和穿著較花俏外,大多著黑色頭巾,外著一身黑衣(像件斗篷),如果觀光客在夜裡猛然看見這些黑衣人,應該會小小驚到吧(我沒有不敬的意思,請伊朗同胞別打我)。這個婦女不但穿長斗篷,臉上還戴著面具,幾乎遮住大半張臉,我在其它中東國家看過穿全罩頭巾只露出眼睛的婦女,但沒看過戴硬殼面具的婦女,導遊說,她應是來自700公里遠的Bander Abbas,該地民風保守,婦女不能被外人拍照,導遊來過多次伊朗,從没拍成功過,我的盲拍終於用上。查了一下,Bander Abbas好像是個重要的國際商港,但卻有這麼傳統打扮的婦女,伊朗真是處處驚奇,可惜我是用小dc偷拍的,所以畫素不高。

22022年1月,看到公共電視播的法國人拍的<空中看伊朗>影片,提到伊朗最大島基什姆島Qeshm(也是波斯灣最大島),島上已婚婦女也是戴這種面具,且年齡越大面具也越大,面具的名字是"吉貝",島上婦女以金線刺繡聞名。

維基百科:阿巴斯港,或譯為阿拔斯港,是位於伊朗南部波斯灣荷姆茲海峽沿岸的一座城市,也是荷姆茲甘省的首府,人口352,173。這城市沿著荷姆茲海峽,是伊朗海軍的主要基地。鄭和下西洋時曾到過這裏。17世紀英國人稱「岡布龍」,有了一處商館,該港關稅收入一半歸英格蘭人。

Bander Abbas(或Bandar Abbas)
www.thetravelalmanac.com/atlas/iran.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dar_Abbas
ps-IMG_66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