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2008波斯(伊朗)行〕拜訪金庸筆下的明教教主

在伊朗人未信奉伊斯蘭教前大多是信奉拜火教(歷史課本上的袄教),伊朗.雅茲德(Yazd)的拜火教聖殿是教徒最常朝拜的地方,是拜火教極重要的參拜和聚會場所,聖殿中供著「不熄聖火」,自西元470年燃燒至今已一千五百年之久。領隊黃建忠老師認為,金庸把拜火教翻成「光明教」是更好的翻法,因為宗教不是在拜「火」這個物體,是拜其代表的意義-光明、和善、創造、生命。除了觀光客和朝拜者,我們還遇到一大批中學生來此戶外教學,可見伊朗的歷史課本上極重視這個古波斯時代的國教。
屋頭上最高處是拜火教的善神:阿胡拉.馬自達(Ahula Mazzda),有翅膀,手上拿著指環聽說是後來婚戒的前身(點圖可放大看)

拜火教的創始人瑣羅亞斯德的像,頭頂有光環,好巧,耶穌、媽祖和諸神都有光環


來朝拜的人都會在聖火前拍照,聖火隔著玻璃櫃供著,會反光,不好拍

嘿!把我拍帥一點

今天的太陽真棒,忍不住東拍西拍,好喜歡這樣的古窗和伊朗藍磁

偶遇來此寫生的少女學生,她很大方地拿出她的作品和我們解說,旅行中這樣淳美的相遇是最珍貴,最值得回味的。另,請注意看,她的頭巾是很典型的伊朗女孩打扮,這種頭巾好像比較不會滑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收到美美的明信片啦!謝謝你!
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57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