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2007以色列〕大鯨魚出現在4千年古城雅法(JAFFA)街頭

大家看到這個大鯨魚,可別以為我今天要介紹某某海洋公園啊,這是耶路撒冷的外港-雅法(JAFFA,聖經中稱其為Joppa,故又可翻為「約帕」),也是舊約聖經中先知約拿被「大鯨魚」吞入又吐出的故事的發生地,這個故事說來話長的,總之,是講耶穌包容所有的人,包括真心悔改的罪人,非常激勵人心。

我們一早踏進雅法(JAFFA),先看到它建城4000年的標示說明,相傳西元前18世紀伽南人即建城於此,Jaffa在伽南語中意為「美麗的」,我們居高臨下遠眺特拉維夫港,景色的確悠閑怡人。根據基督教傳説,雅法是由諾亞之子Yefet在大洪水後所建,並以其名字命名。考古文獻記載著,4000年前,埃及人和腓尼基人開始將它作為海上航行的一個重要港口(北非埃及往返西亞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城市因此而繁榮。雅法做為通向耶路撒冷的重要港口(雅法門),在歷史上它無可避免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亞歷山大大帝、羅馬軍團、十字軍、薩拉丁、獅心王查理、穆罕默德‧阿里、奧斯曼蘇丹、拿破侖等都先後攻佔此地。我們一早來到這兒,只見街道古味盎然,且沒有城市的嘈雜聲,真希望能往小巷弄中慢遊,可惜時間緊湊,看完大鯨魚就得和它匆匆告別。

延伸閱讀:【耶路撒冷】八面城門(一)的雅法門
http://synnwang.blogspot.com/2008/11/gates-of-jerusalem1.html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