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最爽的暑假,到宜蘭「新寮瀑布」泡水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這吊橋只能一人獨行,無法兩人並行,吊橋其實離水面不遠,對我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我還能邊走邊拍,但對有懼高症的朋友而言,應該是腿軟加很刺激吧。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寄件者 瘋台灣

我想「暑假」是很多大人超級思念的老朋友吧,我也是。週日參加住家社區辦的宜蘭一日遊,宜蘭去過數回,這次我是衝著「新寮瀑布」才馬上報名的,久聞新寮瀑布景色天然,步道採自然工法舖設,所謂自然工法,即不用鋼筋水泥,用天然的木頭、木屑和石塊,把登山步道順地勢而為,且這步道是由諸多義工出力將漂流木削成一片片木屑,再一步一腳印舖好的,這樣的精神很令人敬佩。

以前從羅東往新寮步道是沒有公車的,隨著雪山隧道通車,從去年開始有一線281小巴(可刷台北的悠遊卡,單程NT$40),從羅東市區定時定點開往新寮的仁山植物園,約一小時一班,出發前最好記下時刻表,以免枯等。我今天打算做半天背包客,中午用完餐即行脫隊,和主辦人說,我會自行搭車回台北,我想自己一人漫步、慢拍和慢玩,反正有公車接國道巴士,算好時間,一切和自己開車來玩一樣方便。可能這巴士沒有做宣導,也可能如果要到宜蘭其它地方玩,還是無法和其它大眾交通工具做連結,當天這巴士只有我一人獨享,我和司機先生吹著冷氣,邊聊天邊欣賞窗外美麗的蘭陽平原,雖然只有短短30分鐘,但真是太「公主」了。

一接近新寮瀑布區,除了水泥攔沙壩區,沿路都有一堆人在玩水,有一家大小,當然也有一群群年青人,大家臉上全是滿足歡愉的陽光笑容,和都市咖啡店中吹冷氣的臉孔完全不同,想到以前暑假,也常這樣玩,怎麼長大都忘了玩水才是消暑的王道。

此行的一大驚喜是,我和網路有名的山林達人Tony一樣幸運地看到一大群正在池塘泡水的台灣水牛。因為小巴沒有開到登山口,這段路雖然走來只要20分鐘,但頂著37度的大太陽做人肉燒烤也挺嚇人的,我邊走邊想攔便車,這時遠方飄來陣陣牛糞香,哈!真得讓我這個城市鄉巴佬,看到電視上才有的農村風景耶,路旁的小池塘中,正有十多頭水牛泡在池中消暑,有一頭牛還特別頑皮,一直用頭磨蹭牠的同伴,好像在說:你看,那個笨蛋在柏油路上亂走亂拍,我們多爽,泡在冰涼涼的池中。回程時,這群牛兄牛弟都已離開水塘,放牛吃草去了,可見這真得要靠運氣才能看到,我也很慶幸,沒有攔便車,搭車快速而過是無法看到水牛風景的。

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到新寮瀑布的資訊:
搭首都客運由台北(站牌在市府捷運站3號出口)->羅東市區(走雪隧直達車,中途不停礁溪、蘇澳…),車資NT$120。

由羅東市區搭首都客運281公車(站牌就在首都客運羅東站前)->仁山植物園下車,沿新寮瀑布指標往前走(或問當地人),車資NT$40元,途中有一站是梅花湖,算好時間,也可順道一遊梅花湖。

開車資訊是從網路上找到的,我是大路痴,無法判斷有沒有寫錯,大家行前最好自行做功課:從宜蘭沿台九線往羅東,在進入市區前右轉純精路(外環路),前行2公里後右轉義成路(宜34線),此後直直走,遇丸山路右轉,遇到新寮路左轉,直到遇到仁山托兒所,看到新寮路和新寮二路岔路口,附近有新寮瀑布指標,順指標住右走新寮二路前行即可抵達。

從網路上截取資料的整理文:新寮瀑布是冬山河的源頭,早期因為山路難走,遊客罕至,爾後政府開闢了登山步道,讓遊客有機會親近這處世外桃源,步道特地使用漂流木削成一片片木屑舖在步道上,目前新寮瀑布步道不收門票,也不用事先辦入山證,但入口設有管制站,為維護步道自然生態,於假日實施遊客人數300人上限的管制。從仁山植物園到登山口,因道路狹窄,大型遊覽車無法會車,假日時對大型遊覽車有管制,最好先問清楚,從新寮路大巴停車場到登山口,車行約5分鐘,步行約20分鐘。其實冬天走來,可遠看新寮山,個人覺得還是可以走走。新寮步道總長約1300公尺,來回約五十分鐘腳程,即可聽得到潺潺水聲,並且見識到高250公尺氣勢非凡的瀑布,建議欲於假日造訪的朋友們可事先電話詢問林務局冬山工作站,以免向隅!

新寮瀑布地址和電話: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盡頭
03-958-0169~林務局冬山工作站

首都客運由台北<=>羅東市區乘車資訊
,台北<=>羅東,單程票價$120
http://220.128.122.55/businfo.html

首都客運281公車時刻表和路線圖
http://www.capital-bus.com.tw/busline/map/busmap.html?busmap=281

參考資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88)〕
http://tonyhuang38.myweb.hinet.net/tony0388.html



農委會林務局網站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優的地方,有機會也來朝聖一下!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dear max:
一定要非假日去,在雪隧前整整塞了1.5小時車子才開始進雪隧,快昏倒.
玩水要小心喔.
防曬一定要做足,飲水一定要帶足.
路很好走,一般休閑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