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高中暑假無限延長的心情,聽舒國治的演講

↑拍攝地:宜蘭羅東新寮瀑布
這篇2007年5月10日去台大聽舒國治演講的筆記,如果再不整理,又快忘光了,把一堆潦草的字跡先用流水帳整理下來。 多年前就開始喜歡舒國治的文章,那時他的文章還沒有集結成書,大多散落在各報副刊,我只好把報紙剪下放進我的剪貼簿中,有時翻看這些泛黃的剪貼簿,會打心底開心一下午,和看完一本好書的感覺一樣美好,但心境上有些不同。

舒國治一開始即提到很多讀者問他,他的舒氏風格怎麼形成的?
(舒國治很可愛,在回答問題前先自嘲:再好的作者,讀者到現場看到本尊時,都會幻滅。)
我的OS:我覺得舒國治人如其文,談吐從容自在,緩慢但沒有贅字,而且整個人有恰好的謙虛,非常舒服。舒氏風格的形成,也是我的好奇點,遠在「慢活」、「慢遊」或「樂活(LOHAS,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這些字眼未出現前,舒國治就已經這樣玩、這樣生活、這樣寫作了,我有個聯想,若清朝 「浮生六記」的作者沈三白生在現代,大約會和舒國治是一家人。

舒國治說道,他只是以高中暑假無限延長的心情,來寫旅行和生活。(哇!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很難做到吧,一般人長大後,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拼命工作,怎敢或從没妄想過可以回到高中暑假的生活吧,即使偶而想起,也只剩一些對青春的思念。)

所有人都需要「看透」,單調的生活,才會有閑情;忙碌、有效率,則相反 。曹雪芹如果不是被抄家,也不會(不急於)寫紅樓夢。

眼界,膽識,放鬆 。
旅行,因為想看新東西 。
因為捷運,人變得有禮貌、從容。
觀察計程車司機和一般人不同處,也有樂趣。
人如果不需要太多東西,自然會變得更環保。
田園生活在現代是昂貴的。
懂你的人,你懂的人,在台北最多,是台北生活的樂趣。
互動是人和人之間最多的創作。
戰後,感受六零年代的經濟勃興,加緊建設,讓他想逃。
買太多名牌,是因為其它的慾望沒被滿足,被忽視。
閱讀是敏感的東西,若追求過度,反而忽略(打亂)一堆事,反而陷入某種偏執。

當天請舒國治簽名: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臺大同學寫的演講紀錄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