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2007巴勒斯坦〕伯利恆.耶穌誕生在馬槽

是的,我並沒有寫錯,伯利恆(Bethlehem) 不在以色列境內,是在巴勒斯坦國The State of Palestine,它在國際上和台灣的命運有些像,明明是一個國家,但常被冠上「巴勒斯坦自治區」之名,妙的是,我們外交部的網站還真的沒有這個國家,所以要請大家轉台到對岸的外交部網站才有巴勒斯坦國<-用力點它吧!

穿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高高的水泥鐵絲網圍牆我們終於進到巴勒斯坦國,邊境安檢站照例有些緊張氣氛,但一進巴勒斯坦卻一片祥和,連荷槍實彈的軍警都很樂意和觀光客拍照,巴勒斯坦人民真得很和善,大家不要被美國媒體誤導,這句話,我應該已經說過三千遍了吧。 終於來到耶穌的誕生地-伯利恆,也幸運地踫觸到「伯利恆之星(The Star of Bethlehem) 」,它的十四道光芒,代表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前走過的苦路十四站。而此地被確認為耶穌的誕生地也是件妙事,話說當年打壓宗教的羅馬皇帝深怕大家知道這是耶穌的誕生地,特別在上面蓋了一座大建築(名字待考),要否認耶穌的神性,但這反而證明了這真的就是耶穌誕生地(馬槽的所在),好像中國人常說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伯利恆之星」和星象的傳說 http://www.biblesociety-tw.org/bmag/bmag07/bethstar.htm

〔延伸閱讀〕 老夫子姐姐講故事:聖誕節前夕-在伯利恆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759963.html

註:由於我不是教友,對宗教經典不夠詳熟,本文如有誤謬,還請大家指正,感謝。
寄件者 以色列

↑要離開耶路撒冷往怕利恆了,趁機拍下高牆上分別以英文、希伯來文(以色列文)、阿拉伯文並列的「歡迎到耶路撒冷、PEACE和平與你同在」,和平的到來,是大家的期盼。此行彷彿倒裝句,先訪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耶路撒冷,再探耶穌的出生地怕利恆。
寄件者 以色列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連年的衝突,相信大家透過電視新聞已經耳熟,當我們真的進入巴勒斯坦看到巴國人因經濟和自由被封鎖,生活艱困,讓人覺得心痛不捨,也讓我們更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高牆上的各式塗鴉,不同於一般我們慣看的動漫式的藝術表現,是一幅幅讓人哀傷的圖畫,因為所有的畫都訴說著以、巴千百年來的誤會和仇恨,像是畫中的獅子,可不是獅子王卡通,它代表的是以色列人的獅子(猶大的獅子,獅牙還誇張畫成特別尖而長)正攻擊戴著巴勒斯坦頭巾的鴿子(獅子嘴巴咬著大片白色的部份),而鴿子身上被寫著「Bird of the Terror」,我們習慣以鴿子為和平的象徵,對照這些塗鴉和恐怖份子的字樣,看來極為難過。
寄件者 以色列
↑進到巴勒斯坦國,人車非常稀少而安靜
寄件者 以色列
 ↑一早父母送小朋友搭校車去上學
寄件者 以色列
↑進巴勒斯坦國的安檢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於西元326年由君士坦丁大帝所興建,入口很矮小,讓你自然得彎腰進入,表示對神的尊敬,這是很常見的教堂設計-謙卑門。現存許多最古老的教堂其外貌會很像一座城堡,有巨大的城牆,鐘樓和窗口也多細緻,聖誕教堂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聖經拉丁文版的翻譯者傑魯米(S. HIERONYMUS )的塑像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幸運地摸到「伯利恆之星」,也就是耶穌誕生的地標,它的十四道光芒,象徵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前走過的苦路十四站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巴勒斯坦人大多信奉伊斯蘭教,伯利恆城自然到處可見清真寺。我想,大家都是神的子民,讓我們共同期盼這塊土地的苦難能早日結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