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看電影:他不壞,他是我爸爸(Hold My Heart)

寄件者 電影.藝文
不要小看孩子,有時你真的可以以他們為師。今天讀小三的姪兒正在吞感冒藥,他大叫著:「啊!苦死了!」,五歲的妹妹馬上認真地回應說:「可是,你還沒死啊!」,注意,妹妹可不是在幸災樂禍,相反地,她一向很崇拜哥哥,事事都以哥哥為重,她這句話完全出於關心,她想告訴哥哥:你沒死,不用擔心,放心吃藥吧。我馬上聯想到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孩子總是站在說實話的一端,沒有遲疑。 今天要介紹的電影「他不壞,他是我爸爸(Hold My Heart)」,讓我動容的也是劇中的小女兒身處在複雜的大人世界,她一說實話馬上讓大人啞口,讓觀眾想掉淚的幾段戲,其中一句:「大人為什麼都要說謊!」,唉,你一定要自己去看,最好先不要看文字介紹。雖然此片講的是父母離異,孩子夾在中間的尋常劇情,但導演透過孩子來說故事,一段段細微處,綿密而精彩。 很巧,繼上回看「父親的衣櫃」後,剛好這也是一部來自挪威的片子,雖然是六年前的舊片,但議題和敘事手法,完全貼近現代,挪威是很早就工業化、現代化的國家,所有二十世紀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在挪威早已出現,持續被檢討著。比如,男女刻板地分工,如果男生的性情適合主內,為什麼不可以擔任在家煮飯和照顧孩子的工作;父親很想全程參與撫育孩子的,也應該大有人在,但社會的眼光卻不鼓勵父親努力參與,反觀母親如果參與不夠,可能會被嚴厲批判。 和我同年代的人,應該記得「母姐會」這名詞吧,現在都以「家長會」取代了。老弟因為上夜班的緣故,他常夾在一堆婆媽中參與小姪兒學校的親子活動,他很自在,回來會和大家詳聊當天的活動,可能我家一向女男平權,所以他早習慣男女可以混搭分工,換做是別的男生,即使有心有時間,也會積極參與孩子學校的親子活動嗎?真想做個問卷呢。 黃英雄老師的導讀:他不壞,他是我爸爸(Hold My Heart)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article.php?pbgid=2803&entryid=593148 導演:提格.威士特.迪森(Trygve Allister Diesen) 演員:喬根.藍賀(Jorgen Langhelle)、維拉.盧迪(Vera Rudi)、安得.烈.賀維(Andrea Brain Hovig) 挪威 / 2002年 / 91分鐘 / 保護級 得獎:200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挪威代表作 這裡可以租到:他不壞,他是我爸爸(Hold My Heart)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233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