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2003柬埔寨Cambodia〕金邊「送水節」和一場特別「大」的晚宴

ps-掃描0073

↑柬埔寨一年一度的『送水節』,人多到爆

11/23看到這新聞「柬埔寨潑水節悲劇 345人遭踩死」,直覺太慘了!
文中提到的「潑水節」應該是搞錯了,是『送水節』才正確。每年1011(看當地的農民曆) 柬埔寨送走雨季的年度大節慶。

2003年台灣還沒有太多人去柬埔寨觀光,大部份國人對柬國還停留在赤棉大屠殺和軍事動亂的印象中,一位擁有豐富旅遊經驗的朋友蒐羅外國人到柬國自助行的資料,規畫了十三天的柬埔寨行程,再交給鴻毅旅行社(當年東南亞團的大宗)代訂機票、酒店、巴士、台灣領隊和當地導遊,當年那位去過柬國多次的領隊說,很多點他都還沒去過呢。久聞數百年來被埋没在叢林中的吳哥窟的神秘傳說,我當然要跟啦。

朋友安排行程時特別選了柬埔寨一年一度的『送水節』節慶到首都金邊,好讓大家參與這場柬國的年度盛會,也特選了最靠河邊的老飯店(外表金光閃閃,但霉味很重,飯店全景掃描自飯店簡介),以免交通管制或人多擠不進主場地。『送水節』白天的活動有各國選手來參加划龍船比賽,我們和日本隊住同一家飯店,於是有了一張和日本選手的合照,大家看照片中的日本歐吉桑應該猜得出來,這比賽不以競速為主,以國際交誼為主,各國派出具國家特色的龍舟,彷彿一場國際龍舟嘉年華,可惜我當年還在用傻瓜底片機,當然也沒有長鏡頭,所以沒有留下太多珍貴畫面。送水節的晚上有水上花燈船遊河,當年台灣還只有陸上花燈,算是我見過非常華麗壯觀的節慶美景。

一年一度的送水節,參觀人潮多到爆,加上柬埔寨常年政治不安定,公務員上下腐敗的情形極嚴重,警察很多都是買官而來,望眼所見的交通警察只是裝飾品,他們並不會真得去維持秩序,遇到這種人車擁擠打結的混亂場面,人民只能自求多福,我們遊覽車回飯店得一路按喇叭才能動一下,路人一直拍打我們的車子,挺令人害怕的,我想11/23的不幸就是這樣發生的,一個國家無能保護自己的人民到這種程度,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ps-掃描0072

↑遠方岸上滿滿都是人
ps-掃描0070

↑來參加『送水節』划龍船比賽的日本歐吉桑
ps-掃描0074

↑柬埔寨首都金邊看送水節,晚上有水上花燈船遊河,非常華麗壯觀的節慶美景。
ps-掃描0077

↑↓我們看『送水節』住的飯店Hotel Cambodia,就在河邊,僅此一家(圖片取自飯店簡介)
ps-掃描0078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為看送水節,特選了最靠河邊唯一的老飯店,以免交管或人多擠不進主場地。它外表金光閃閃,但霉味很重,幸好我們只住一晚。我猜,它的歷史像我們圓山飯店一樣,當年是特許的皇家飯店,因為舉目所望,河邊沒有別家飯店。金邊當年已有很多國際連鎖飯店,我們接下來住的美麗殿(Meridien )就是真正五星的水準。
ps-掃描0071

↑飯店門口金碧輝煌,但裡面非常老舊
ps-掃描0076

↑託當地台商的福(本團有一位台商貴婦,是朋友的朋友,行前我完全不認識,此人真是美麗又低調),在金邊為我們安排了一場特別「大」的晚宴,我參團之前完全不知會有這場面,席間這位「大人」出現在晚宴的包廂和我們用餐,餐後大家和陳啟禮大人合照,哈,其實我當場很是擔心,想說會不會我一回台灣機場就被抓去關啊?但全團女生都好high地和這位「大人」合照,我只好也去。話說我們團員有一位年輕女緊(故意寫錯,咱們心照不宣啊!),連她也很high地在玩合照,所以我就不怕了,原來江湖上對這位大人的傳言是真的,台灣同胞對他真是非常景仰啊!

1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覺得Frances真的是個徹底的玩家。在那麼早之前,在人家都還沒有去吳哥前,你竟然就已經去過了,而且,還是整整13天的旅行,很驚人哩!

看到這樣的新聞,想起多年前的記憶,小魚希望也能夠跟妳一樣,把以前關旅行的記憶,一點一滴找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