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三義〕親近土地,春田窯玩陶之旅

ps-IMG_2736

苗栗是我的故鄉,在台北長大的我,對她卻很陌生,偶一回鄉也總是為了親族間的重要聚會,「任務」完成常是疲累地匆匆離開,沒有盡到玩耍的「義務」。這也是為什麼每每有朋友邀約要去苗栗玩耍,我總是開心不已。

苗栗這山城,秋冬總是雲霧繚繞,彷彿仙境,山嵐總惹得人們詩意上身,是一個很適合居遊和創作的地方。今天的重點是三義,談到三義,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木雕,但其實它還有其它的工藝發展,我們今天除了一遊三義的好山好水,還要去玩陶和染布。

20101113這天車子一過三義木雕街便在山路間前進,來到春田窯陶藝休閒度假園,因為一早塞車,我們可以玩陶的時間變得很緊張,幸好老師很有經驗,利用極短的時間把拉胚的精要手法用分解動作的方式,讓我們快速明白,也早準備好一個杯狀的泥糰,我坐在轤轆(手拉胚的轉盤)前,謹記老師講的重點,手要一直保持溼潤,雙手先輕環著泥糰,讓手和旋轉中的泥糰培養些感情,然後慢慢運用拇指、食指和中指隨著杯緣往下滑和塑形,剛開始有些困難,老師扶著我們的手,邊解說運力的重點和方向,過程中大家心裡都浮現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的浪漫片段,幾乎想來個主題曲大合唱了。轉了幾圈後,開始領略雙手操控的泥糰厚薄的重點,樂趣就來了,其實玩手拉胚沒有想像中難,望著親近泥土的雙手,我開心地完成我想做的和式大碗。

想領略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的浪漫情節嗎?想重拾得小時候玩泥巴的樂趣嗎?來春田窯吧,大朋友小朋友、男女朋友都會玩得很開心的。

註:此活動名為「三義精湛工匠之旅」,是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公司所執行的部落客體驗活動。
ps-IMG_2737-horz
春田窯的作品,這蝸牛幾可亂真
ps-IMG_2696-tile
春田窯的老師先示範
ps-IMG_2707-tile
↑作品完成,用塑膠小刀修一下杯底,再用線將胚體割離 轤轆
ps-IMG_2718

作陶-byK妹-4
↑換我們開始動手,古早的 轤轆是用腳踩,現在都是電動的,所以不用手腳並用
作陶-byBOX-1
↑我的作品,開心!
ps-IMG_2662
↑作品接下來會上釉(可自己選色),然後送進窯場,來個浴火重生,約一個月後 春田窯會將作品寄到你家
cut-第六感生死戀-1
↑終於找到這張電影 第六感生死戀的照片
pscut-IMG_2726
ps-IMG_2730
作陶-byBOX-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