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三義〕紫色浪漫,到卓也小屋玩手染布

pscut-IMG_2824


這天來到苗栗三義山城,一路小雨,看見老天恣意以雲霧為遠山暈染,巧的是我們今天要去造訪的「卓也」,也是為了學習做手染布DIY來的,不同於以往在原住民部落或客家庄玩過的藍染,今天要玩的是紫色染,老師在示範解說時,就已感覺這是個浪漫午後時光。

細心優秀的老師解說各種動物、植物和礦物經萃取都可以做為天然染劑,如洋葱皮、大菁(藍染)的根莖葉等,現在講求自然環保,手作的溫度也非常迷人,能親身接觸這些的天然染的資訊,感覺彌足珍貴。這紫色染料很奇妙,不可思議地居然是來自一種蟲類「紫膠蟲」,真是長了見識。老師也一步一步介紹如何運用各種綁染的工具,如小夾板、竹筷和橡皮筋等來設計圖案;若要染成對稱的圖案,則要像小時候玩剪紙一樣,把布一再對摺,現場也有一些現成的圖卡可做拓印染,大家一邊聊天,一邊DIY,非常開心。接著把一堆看來糾結混亂的布交給煮染的阿姨,請她幫忙完成染色的動作。

這段等待的時間,我們閒逛了充滿田園趣味的卓也小屋其庭園和餐廳,約半小時後就可以回來領自己的「拙作」了。在拆解紥染布的過程每一步都充滿驚喜,因為實在無法預想自己剛亂綁的布,會變成什麼圖案,噹噹,謎底揭曉,我想儘量把老師講過的方法都試過,所以當然是「亂」美的,水瓶子大叔說我的作品好像是南美洲外星人所畫的古文明圖案,哈!我從小就一直希望我是外星人啊。

延伸閱讀

卓也小屋經營的特色民宿,請轉台看DearJohn寫的:「卓也小屋」帶你體驗世外桃源般的農村風情http://www.dearjohn.idv.tw/2051

紫膠蟲: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1392178 

今日筆記
天然的染材
植物:藍靛、茜草福木
動物:五倍子紫膠蟲 
礦物:硃砂

熱染體驗流程:染材介紹->綁紥圖案->充分浸溼->媒染20分鐘->煮染20分鐘->漂洗23次->拆作品
pscut-IMG_2739

ps-IMG_2807
↑老師很會教,但我很會忘
ps-IMG_2787-tile
↑各種顏色的染布,各種工具
染布-byK妹-2
↑大家都好專心玩
ps-IMG_2840
把一堆看來糾結混亂的布交給煮染的阿姨,請她幫忙完成染色的動作
ps-IMG_2849
噹噹,謎底即將揭曉
染布-byBOX-1

ps-IMG_2830

ps-IMG_2773

ps-IMG_2825

1 則留言:

小米麻糬 提到...

很喜歡卓也小屋的感覺,如果能坐在池畔邊喝茶,該是很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