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2003柬埔寨Cambodia〕科巴斯賓山(Kbal Spean)的水底石雕

ps-掃描0025





↑印度教的濕婆神是毀滅與再生之神,一般祭祀濕婆神的廟宇多以Youni為基座,Linga豎立其中,陰陽結合代表濕婆神,象徵萬物生生不息和生命的力量。

2003年造訪柬埔寨的科巴斯賓山(Kbal Spean)的水底石雕,從山脚走到山腰約有1.5公里,聽說現在好走多了,以前都是泥巴路、大石頭和樹根盤結,半走半爬才能上山。整個水底石雕分佈面積極廣,放眼所見最多的是Linga(形狀同雄性生殖器),代表濕婆神,數量之多,令人驚嘆古人是怎麼辦到的!有些看來像是方型基座的浮雕則是Youni(形狀同雌性生殖器,如第一張照片)。有人稱此地為「千陽河」,這翻譯不算好,窄化了這地區的意義,印度教的濕婆神是毀滅與再生之神,一般祭祀濕婆神的廟宇多以Youni為基座,Linga豎立其中,陰陽結合代表濕婆神,象徵萬物生生不息和生命的力量,印度教對生殖器的觀念和我們大不相同,理解和尊重才是人類和平共處的方式。我們現在有很多科技方法控制和助長生育,想想古代生育不易,對孕育後代的來源,自然會極重視和崇敬。另也可看到保護神「毗濕奴神 Vishnu)」騎在牛上的水底雕刻(這是印度人不吃牛,且尊牛為聖的原由)。當年沒有單眼相機,能拍到的水底石雕不多,建議大家若想瞭解吳哥文化的起源與各景點的宗教意義,一定要造訪此地。

我們是自己組團才能有幸造訪科巴斯賓山(Kbal Spean)的水底石雕,一般旅行團較少來此地,因為離吳哥城較遠,車程加爬山來回要一天,有些小辛苦,幸好路上的炸香蕉意外地好吃,讓我們有爬山的力氣。來此強烈建議避開雨季,雨季山路泥濘,行走不易,且水較深,可能會蓋過某些水底石雕,不易清楚看到。

我們柬埔寨之行共13天,光是在吳哥窟就待5整天,於是請旅行社買5天的門票,結果旅行社亂坑人,拿到票才發現是3天票(美金$40),我們馬上去吵,所以門票變成2張。
ps-掃描0026

↑水中看來整齊排列的不是一顆顆小石頭,是水底石雕,放眼所見最多的水底雕刻是Linga(形狀同雄性生殖器),代表濕婆神,(印度教的濕婆神是毀滅與再生之神,一般祭祀濕婆神的廟宇多以Youni為基座,Linga豎立其中,陰陽結合代表濕婆神,象徵萬物生生不息和生命的力量。)
ps-掃描0020


↑保護神「毗濕奴神 Vishnu)」騎在牛上的水底雕刻

ps-掃描0024


↑路邊的炸香蕉意外地好吃

ps-掃描01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