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打開博物館的大門,孩子的笑聲滿出來;打開KTV的大門,大人的笑聲也爆出來了

小朋友看大書
「掌上明珠」照,我是爸媽的第一個作品

總統們最愛的「湯姆西服」


228 和平公園的水池,我最愛亂拍人家的背影

打從水瓶子說要辦台灣博物館附近的古蹟導覽活動,我就很期待,因為生平第一張照片就是在新公園拍的,我是爸媽的第一個作品,爸媽從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長大才知,在那個時代重男輕女是極普遍的),我出生才數月,他們就帶我去新公園玩,由好心的路人甲拍下這張「掌上明珠」照。我們是小康家庭,哪可能買得起相機,當時的台北民風淳厚、人情味濃,沒什麼詐騙集團,這個有相機的路人甲,很熱心地要幫我們拍照,拍完要我們留下地址,照片就這樣寄到我家了,之後弟、妹們陸續報到,爸媽太忙,他們就沒有這樣珍貴的嬰兒照了。

2007.12.15. 今天行程滿檔,早上先陪爸媽去中正廟(現在叫自由廣場)拍照,現場正在辦愛心園遊會,兩廳院又在剝皮整修,整個場景亂到不行,好不容易才框到一個差強人意的景,唉。胡亂塞完午餐,急奔新公園(現在叫 228 和平公園),今天的重頭戲是圓環文化工作室《第十二次導覽活動》台灣博物館與台北古城探索,不過等這天整個結束,才發現當天的重頭戲是 KTV大歡唱, Oh Ya!

台灣博物館位於228公園內,我常去228公園但很少進去參觀,只記得博物館極老舊但館藏豐富,有很多動、植物的標本。近期台博館整修完成,準備迎接明年五月博物館百年生日。一走進去,我張大嘴:「哇!好富麗堂皇啊,美得令人不敢置信!」,一路東看西瞧,完全無法專心聽解說,只記得導覽員說,對面的土銀展示館也將在明年整建完畢,到時公園的圍牆會拆掉,這個區塊整個將有很大的改變,我想明年除了關注北京奧運外,台博館的百年紀念活動也會是我熱切期待的事件之一。

目前館內正展出「波西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偶戲展」,2006年遊捷克時沒有專程去看偶戲,這回剛好補上,只要花 20 元門票,就可以參觀博物館全館,又可看到捷克精緻的懸絲偶展,週末還有30分鐘的捷克偶戲表演,還送你紙舞台和紙偶,讓你回家玩個夠,我想小朋友一定會瘋狂地愛上這一切的,把爬和馬麻快帶小朋友來吧,展期只到明年 1月6 日喔。

接著由今天的導覽老師高傳棋先生帶領大家往228 和平公園的水池走去,原來這個水池底下有個天后宮呢,當初日本政府為建造一座足以代表殖民成績的紀念館,在1913年強制拆除於這座清代的舊天后宮,現在政府計畫將池水抽乾,看看能否發現更多遺跡,考古真是件有趣的事。接著來到衡陽路口的公園號酸梅湯和冰淇林,這是小時候的夢幻美食,爸媽規定一定要表現良好才能吃到。

然後一行三十多人聲勢浩大地跟著高老師從衡陽路開始踩街,這兒有好多老店,有白光攝影總社、祥懋銀樓、上海聯合藥局…,星巴克前也掛有幾幅街道的老照片。之後轉入博愛路,路經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現為國泰世華銀行,當年唯一和總統府齊高有電梯的大樓,又名七重天)後,老師帶大家進各位總統們最愛的「湯姆西服」參觀,享受短短幾分鐘當VIP的感覺。這一帶有少數建築的立面還保有舊時富麗風華和老虎窗,衡陽路我從小逛到大,但沒有老師今天的帶領,還真是從沒注意到這些美麗的建築。

這一路內容豐富,但時間有限,導覽活動在熱鬧的沅陵街(城中市場)劃下句點,大家剛好可以開始覓食,在海豚飛的帶領下,一群圓環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們到老店「添財壽司屋」去大吃,活動的第一階段才告結束。之後我們一群圓環的老友們乘著等KTV的空檔,散步到北門,八點多再回錢櫃唱到十一點。這一年多來參加圓環的活動計八次,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當天只顧唱歌,忘了謝謝水瓶子和義工們的辛苦,在此真心感謝大家。

延伸閱讀
《圓環文化工作室導覽活動》台灣博物館與台北古城探索
http://ok.writers.idv.tw/2007/12/blog-post.html

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
http://59.120.88.195/taiwan_first/p3_02.asp?Id=38

老虎窗
http://www.7stareco.org.tw/water/his/his2.htm

看照片-好友傑利這次拍得很讚,就拿他的先上場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article_id=13416299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Frances:
看到妳ㄉ這篇新文,
也收到妳ㄉ新年祝福,
覺得很窩心也很感動,
小的也要祝福妳: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匿名 提到...

Dear Frances

哈!老早就看到這篇...不小心沒即時回應!抱歉抱歉!

不過,照片呢?這麼這麼少阿...奇怪!背大聲公的我拍得都比妳多,有點辜負我的苦心喔!

不管如何,下次不要這樣「公然」誇獎我啦!會不好意思~

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