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攝影課〕重點是,你學到了什麼?

光影少女
伊朗少女(這張是我個人的最愛,一群學生正在戶外教學,大家乖乖排隊要進博物館了,只有這位同學還在偷吃零食)

Eric老師問我:攝影中級班結業了,沒得獎,別氣餒!重點是,你學到了什麼?

就評比,算跌深反彈,上回我第一輪就全數摃龜,這回有兩張進入決選但沒得名,我知道我是以題材佔優勢,實際上沒有太大的進步。
(學會如何挑照片,如何挑出比賽照片和自己喜歡的照片)

就課程,希望北會中級班和初級班的課程內容和師資不要重疊,起碼該有1/3以上聘請新老師。
(學會如何挑老師?)

取景構圖要多變化,失敗多了,自然知道什麼是不良構圖,感覺這句之後要加”不良主婦”、“不良學生”…, 我離題了。
(學會如何挑剔自己的照片)

培養自己挑照片的能力,攝影是主觀的,不一定要別人喜歡你的作品,但要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比如,有的照片就是要粒子粗才能表現我想要的感覺,但北會評審不愛,那又何妨。
(體會大師布列松所言:「攝影是一種吶喊,一種釋放自己的方法,而不是為了證明或是確認自己的創意。」)

多拍、多看、多想,自然會有進步。

畢業季節來到,我的攝影中級班也剛好在此時劃上句點,來唱首小時候在畢業前夕常唱的「再別康橋」吧,『…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摩啊!怎能不愛你,你句句寫到我心坎兒裡。

再別康橋----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