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第十六次導覽報名》淡水光影

〔2008.01.06,淡江中學附近的夕陽〕
〔2008.01.06,拍自淡江中學體育館內的舊照片〕


以下轉貼自圓環文化工作室,這次主辦人是我啦,是因為去年的淡水我沒空參加嗎?是因為我是客家人?總之大家快來報名,一同玩樂考古,名額有限唷。

《第十六次導覽報名》淡水光影
◎集合時間:2008.6.28 星期六 15:00(17:30 結束)
◎集合地點:淡水捷運站內的 7-11 門口
◎預定人數:30人
◎預定行程:鄞山寺、龍山寺、清水祖師廟、福佑宮、滬尾偕醫館、牛津學堂、淡江中學、淡水老街。會依據當天的實際狀況有所增減。
◎費用:免費
◎主辦人:Frances
◎報名網址: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key=pVsWu7F0FAST0BOMoO6HJZQ

淡水,位於台灣西北角的淡水河口,早期大陸移民進入台北盆地的登陸地點,又是貿易進出口的轉運站。

鄞山寺,客家人移民的會館。龍山寺與清水祖師廟,這小小的山城,就有那麼多廟宇,可以知道淡水往日人口眾多,作為通商貿易港口的兵家必爭之地。

人們總會想到紅毛城,但是這次我們暫時不管西班牙、荷蘭人在福爾摩沙的那段歷史,淡水還有許多外國人努力為這塊土地付出的人,加拿大籍的馬偕博士,我們會介紹他在淡水遺留的一些古蹟,這些建築至今仍然存在,去淡水散步一定要去看看。

另外,在淡水居住的藝術家很多,陳澄波從嘉義出生,到台北念書,後赴日東京留學,曾在上海工作,西元1935年間曾在淡水居住過一陣子,這段期間畫的油畫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拍賣的最高金額:新台幣兩億元。陳澄波死於二二八事件,也就是60年前的今日(3月25日),雖然去淡水看不到他居住的地方,但我們卻可以看到他畫的名畫。

淡水的美並不在於他的古蹟眾多,也不在於他在淡水河畔,更不是可以看到夕陽美景,而是前人留下來的生活風景,不只如此,還有更多人加入,現在這些故事還在上演。

去年參與淡水導覽的參考資料《導覽活動》滬尾古蹟心得及參與者連結整理
http://ok.writers.idv.tw/2007/04/blog-post.html

1 則留言:

Bruno 提到...

Beautiful pict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