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2008世界新聞攝影展~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忘了這是第幾年去看每年固定在誠品敦南的〔世界新聞攝影展〕,每次看完都百感交集。這位〔22號倉庫〕在2007年寫過的觀後感值得一讀,他在文中也做了很多整理:
http://www.wretch.cc/blog/meanders/17304613

尤其他文末提到的「不同生長背景的人都有各自詮譯這張照片的方法」,去年到貝魯特時,也感到些許錯亂,這到底是巴黎?還是傳聞中戰火頻仍的貝魯特?當時我拍到的貝魯特街景(雖然貝魯特有中東的巴黎之稱)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02.html

新聞攝影和一般攝影大不同,大部份的新聞照,如果沒有加上時空背景說明,觀者可能看不太懂(非指藝術或攝影技能的探討),但吊詭的是,加了說明,可能更搞不懂遠方的世界在發生的事,甚或更加深人與人之間的誤解,下回寫個長篇來聊這事吧。另,本次展覽的背景說明,主辦單位雖然很用心地找專人將英翻中,但發現其中Portraits: 3rd prize stories 肖像類第三名,有關攝影的部份,好像翻錯了,可能下回得找個懂攝影的一起校稿才好。

我猜想明年的〔世界新聞攝影展〕,大陸應該會佔很大篇幅,因為四川大地震和2008北京奧運,災難和運動新聞一向受人注目,可發揮的題材也多。當然如果黑白混血的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和肯亞的新聞照片應該也會受到關注,因為歐巴馬的父親是肯亞人。還有油價高漲帶來的民生問題和衝突事件,應該也會有幾張。

〔世界新聞攝影賽〕官網
http://www.worldpressphoto.org/

線上收看〔世界新聞攝影賽〕,誠品敦南展期到6月8日
http://www.worldpressphoto.org/index.php?option=com_photogallery&task=blogsection&id=18&Itemid=187&bandwidth=high

===========================

〔轉貼〕世界新聞攝影賽 看見深刻關懷
中時電子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60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5/57/10mjo.html

 一位年輕士兵斜癱在沙坑邊,左手抱著鋼盔,右手摀著他的右臉頰,看不清楚他臉部的表情,卻仍然能感受到他的疲憊。這可不是美國好萊塢戰爭電影裡的模擬場景,而是在阿富汗真實上演的戰爭一角。這是英國攝影家海瑟林頓(Tim Hetherington)二○○七年九月在阿富汗東省,美軍和阿富汗伊斯蘭武裝軍隊激戰區所拍下的戰地照片。藉由美國大兵精疲力竭的神情,讓人省思戰爭的目的究竟為何?這張照片獲得第五十一屆「世界新聞攝影競賽」的「年度首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