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0918世界古蹟日-3〕日治時期「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金山南路散步

ps-IMG_1462 (Large)

↑到日治時期的老房舍總會憶起電影中的畫面,就隨興把這張照片處理成這樣

世界古蹟日http://www.2010historic.com.tw/template/open.aspx)這天,也是「凡那比」颱風即將來臨的前一天,時晴時雨,會淋些雨,但很適合拍照,散步也許。

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金山南路二段203巷(近師大麗水街、捷運古亭站4號出口)。懶得打字,開始從網路貼文給大家看一下它的基本資料:它是日治時期總督府植產部山林課「營林共濟組合」購置之員工宿舍,光復後由台灣省農林處林務局接收,沿續作為員工宿舍繼續使用,現隸屬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所有。

平日每每路經師大,只能伸長脖子看它的屋頂,想像安靜的院落、植物的香氣,今天是世界古蹟日,所以內部開放半天,眼見有的房舍破敗不堪,即將整修;有的保存還算完整,好像拜訪一戶沒有主人的家園,但可以放心地東看西摸,今天且有人在此導覽解說,很高興看到不少年輕人到訪,也有父母帶小小朋友來的;也有附近鄰居來看看,說原來這兒有一群朋友為保存老房舍、老樹在奔走。在現場得到訊息,想參訪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的,可向大安區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http://www.hometown.org.tw/blog/hayata申請(連絡周秀蓮小姐,即今天的導覽老師),10人以上即可安排內部參觀和導覽,所以錯過今日的,也許等明年一年一度的古蹟日再來拜訪,或於上班日糾團前往這些地點囉。

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的網頁寫著〔老樹及老房子的由來〕:
本區日式宿舍群,是由此地居民為捍衛自身生活環境,保護社區內的老樹及老房子,透過學術團體及民意代表多方奔走才得以保留,這些房舍的存在,是社區參與公共議題的成功典範,也開啟我們對過去的認識,也出現更多值得繼續研究的課題,這些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不僅見證了台灣的歷史,而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更是社區珍貴的人文與自然遺產,未來更期望能藉由社區居民的參與,達成推動本區日式宿舍之修復及再利用等永續發展的目標。

歷史沿革:金山南路二段203巷日式宿舍建築群,興建於日本殖民時期的大正時期末葉,為殖產局山林課「營林共濟組合」興建供員工居住之宿舍。「營林共濟組合」隸屬於臺灣總督府第二殖產局營林所山林課管理,負責台北、新竹及花蓮的林業事務。

金山南路二段203巷日式宿舍座落於日治時期的錦町133番地,錦町位於台北的東南方,根據1914年與1932年兩個時期的比較,日人向南發展的原因,主要是基於殖民城市營造的空間隔離原則,區分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在城市中的居住與生活區;而既有的台北城內與城西,是已經建成的市區,尤其城西艋舺、大稻埕一帶,是本島人聚居的城鎮聚落,密度又高,殖民者將台北城市的發展方向選擇向東、北、南。首先,在南門城外興建樟腦工廠帶來日人聚集,接著因第一中學及建功神社的興建,日人市街範圍開始向南擴張,又設專賣局帶來大量居民,緊臨南門城外開始建築大量供官員居住的官舍、教職員宿舍和眷屬宿舍,金山南路日式宿舍也在此時建造。
更多照片

一堆網友拍過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
ps-IMG_1561
ps-IMG_1474

ps-IMG_1478


ps-IMG_1490

ps-IMG_1415
ps-IMG_1417
ps-IMG_1423
ps-IMG_1425
ps-IMG_1440
↑天公伯的禮物,儲存的雨水可澆花、洗塵
ps-IMG_1443

ps-IMG_1459
ps-IMG_1401
ps-IMG_1541
ps-IMG_1555
ps-IMG_1509
ps-IMG_1532
↑好大好美的香椿樹
ps-IMG_1550
ps-IMG_1529
ps-IMG_1519
ps-IMG_1520
ps-IMG_1517
↑柚子樹
ps-IMG_1488
↑這張我故意上下錯置,不知為何,就是覺得該這樣看
pscut-IMG_1527

2 則留言:

盒子 提到...

我覺得這裡蠻有味道的,
不過只開放半天,
亂沒誠意,
害我都不能去拜訪>"<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這也是我當天最喜歡、想停留最久的點,可能小時候常去大舅家玩,住過類似的房子(在新竹,早已拆光),有個人的感情在,不像去監察院、台北賓館...這些華麗一族,拍完照就想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