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2008波斯(伊朗)行〕紀念品篇

ps-IMG_1882

朋友9/25要和黃建忠老師去伊朗,行前我們聊到伊朗團的確“長輩”會偏多,因為他們歐美非都去了幾百回,遊到沒地方去,才會想到去伊朗,我當年的室友是一位七十多的阿媽,前網球國手,且現在還在打銀髮組,所以身體比我好,每天早睡早起,吃得比我多,走路比我快。

朋友問我伊朗可買的紀念品和寄明信片一事,趁此把以往沒寫的資料補一下。伊朗國非常封閉和嚴肅(幸好人民倒是非常熱情,一直找你合照,請你吃東西),不像突尼西亞那麼觀光化,到處都有賣明信片,建議入住任一間旅店就開始找它內部的商店,可順便買到郵票,寫好貼好,最後一天在德黑蘭請當地導遊或飯店櫃台代寄即可(伊朗是台灣的五十倍大,最好在首都寄,比較快到台灣),店中也有賣成組的紀念郵票,很有地方特色,我也買了留念。要貼多少郵資?可問店員,他們不會騙人,去年黃老師寄給我的明信片貼了2$500 Ris.(伊朗幣里爾)的郵票,近幾年要去伊朗的朋友,可參考這樣的郵資。

伊朗團體行的行程緊湊(試想像15天走完好幾個台灣),通常沒有時間購物,若要購物,建議可在伊斯法罕廣場下手,最多中東味的紀念品好買,舉凡地毯、磁盤、水煙瓶、彩繪盒子...等,東西精緻多樣可殺價,但這個點太重要太美,我專心看景點都看不完、拍不完,忍痛放棄購物。

若想要買些伊朗小紀念品給親朋好友,建議可買波斯地毯布紋的手機包和滑鼠墊,在往返巴勒維皇宮的路上會去一家小百貨公司,或地毯博物館都可買得到,一個大約35美元,我買一堆送親朋好友和同事,質優好帶又有特色。

我一向喜歡海洋,在伊朗水晶玻璃博物館內,我看到這些陶磁掛飾,就通通包了,由左至右,有馬蹄鐵、月亮、小魚、星星和船錨,上面串珠上還有中東國家常見的避邪藍眼和阿拉伯文,若你也喜歡這類紀念品的話,下手要快,很多都只有一件,後到的團友就沒有買到(笑~),伊朗不講究包裝,要買這些易碎品,最好自備泡棉包緊,免得回家東西碎了,心也碎了。

最後這個石膏板紀念品對我來說最有紀念價值,在比索頓(BISOTUN)石刻的售票口買,越大的越貴,也是東西不多不好殺,很多都只有一件,下手要快,我忘了價錢,好像大的約20美元,小的約10美元。

以下資料摘自世界文化遺產網站:比索頓(BISOTUN)石刻,B.C.521所建的碑銘,現存唯一具體記述大流士Darius the Great)大帝建造帝國的史料,也是該王朝首次採用楔形文字作為碑銘,於200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伊朗國旗也是一件很棒的紀念品,我另寫了專文: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9565.html

另,伊朗當地女生的頭巾在其它的大市集有賣,不妨買一個做紀念,但我忘了買。
ps-IMG_1878

↑波斯地毯布紋的手機包和滑鼠墊
ps-IMG_1881

↑在伊朗水晶玻璃博物館內,我看到這些陶磁掛飾,就通通包了
ps-IMG_1875

↑這些仿古蹟石膏板紀念品,對我來說最有紀念價值,在比索頓(BISOTUN)石刻的售票口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