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2010突尼西亞〕開羅安(Kairouan)舊城,輕輕來首晨光序曲

ps-IMG_3392

↑開羅安(Kairouan)舊城,我們住的旅店
我非常嚮往自助旅行的隨興與自由,可惜我想去旅行的國家(如中東),大多不方便女性單獨旅行,有的連簽證都一口回絕你;這些國家由於國情特殊,即使你拿到簽證,交通食宿都安排好,還是會有許多變數,且有時資訊取得不易,上了路卻進不了門的慘痛,也時有所聞。上班族的我為籌旅費,總是不敢中斷工作去做長天數的自助旅行,硬擠出來短短的休假,總不能被意外狀況所浪費啊!再說,自助行必須在行前花許多時間蒐羅和搞定交通食宿,行前光是把工作趕完就夠令人頭痛,我沒有這麼強的能力和心臟,權衡種種,選擇跟團是較妥善的方式,把時間留給行前多研讀史地和蒐羅旅遊資訊,行後寫遊記整理照片吧。

如何在團體行中,找到一點兒自助遊的樂趣呢?根據之前遊捷克.布拉格的經驗,早起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當年我和朋友弄清楚天明的時間和治安狀況,就決定六點出發,果然欣賞到空曠的查理士橋當然晚餐後去旅店附近散步也不錯,我們也在布拉格玩了夜拍,但晚間有的地方燈火微弱,治安問題較嚴重,建議結伴同行較好,旅人安全擺第一。突尼西亞行前爬文得知,我們在伊斯蘭教第四大聖城開羅安(Kairouan的時間很緊,看完兩個極重要的大清真寺,就沒有時間去舊城區遊逛了。我們入住的開羅安旅店是一個舊城堡改建的,建築本身即很有特色,最重要的是一出旅店大門左轉便是舊城區,很適合來個自由行,一早六點多,氣溫大約只有10度,我獨自一人揹了相機包就出門散步(因一人參團,頭幾天和團友還不熟,不好隨意糾大家一起去晨遊),剛開始我還存著冒險的浪漫想像,但看到原來熱的市街,一派清幽,才發現我想太多了。此時陽光才微微斜射進大大小小一堆清真寺的高塔,爸爸送小朋友去上學;上班族男、女或等著公車,或坐下吃個早餐再上路;商店街上的傢具店剛開門,店主人正忙著擺設商品,期待今天有大戶上門。我愛極了這庶民生活的景像,只可惜沒有時間和他們一起坐下來吃個早餐。很開心看到大片舊城牆和新的屋子相倚,沒有被拆掉,這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晨間散步,是滿足的。

這城市早起居民,一早看到這個東方面孔的觀光客,又會想些什麼呢?我想,一個拿著相機的旅人,不單只是拍照,也是某種和陌生人最快熟識的方式,自我介紹著:你看,我只是個東方來的小女子,揹著大背包,拿著大相機,很明顯的,我只是一名對你的城市感到好奇的觀光客,想和你共度晨光,然後,匆匆說再見。

這些照片沒有光影,沒有大景,但有我的美好心情。其它相關文,請點突尼西亞

ps-IMG_3384
↑我們的旅店就在這老城牆內
ps-IMG_3322
↑開羅安一共有兩百多座清真寺
ps-IMG_3292
↑我們住的旅店正門,古意盎然
ps-IMG_3306
↑國旗旗海
ps-IMG_3316
↑突尼西亞各城市大多以白色為主色調,表示對真主阿拉的崇敬與貞潔
ps-IMG_3334
↑早餐店
ps-IMG_3359

老爸送兒子上學,好大的書包

ps-IMG_3366
↑等公車,天冷,我看大家籃子裡都有個小熱水瓶
ps-IMG_3362
↑突尼西亞在阿拉伯國家中算是極注重女權的,女性上班族頗多,我在首都突尼斯街頭還看到女警在指揮交通
ps-IMG_3350
↑清真寺的宣禮塔
ps-IMG_3378
回程,天更亮了

3 則留言:

Maggie 提到...

就是這寄丟我的明信片...(還在唸...)

Unknown 提到...

很棒的記錄照;)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maggie, 下回假裝幫櫃台的人照相, 留下紀錄, 但最好不要有下回了.

max, 這些照片沒有光影, 沒有大景, 但有我的美好心情.